江西41名乘客被困孤岛 民警淌洪水上演生死营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41名乘客被困孤岛 民警淌洪水上演生死营救
2010年06月20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鹰潭6月20日电 题:41名乘客被困孤岛 民警淌洪水上演生死大营救

  作者:叶红光 朱海玮 何柳斌

  暴雨成灾,江西鹰潭龙虎山多条路段被洪水冲垮。19日晚20时30分许,一辆载有41人的大客车滞留在206国道龙虎山毕家站路段,天黑雨急,客车前后方向的路段均被洪水截断,处在一个孤立无援的孤岛位置,暴雨导致洪水水位不断上涨,41名乘客生命受到威胁,生死关头,鹰潭市公安民警淌过洪水,上演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接到报警求助后,鹰潭市公安局长张荣先立即率领民警前往救援,并迅速调集冲锋舟和皮划艇开展救援,由于时值深夜,雨势凶猛,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麻烦。

  救援队员由于不知水位的深浅,冲锋舟无法启用,就在救援人员准备将皮划艇用汽车运送过去救援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206国道上的芦溪河大桥被洪水冲垮,皮划艇无法运到救援现场。

  怎么办?雨一直不停地下,路面上洪水的水位在不断地上升,41名被困乘客的生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威胁。此时客车上的旅客可能会出现恐惧慌乱的迹象,为了稳住乘客情绪,张荣先拨通那名报警乘客的电话,对乘客进行安抚,要他们保持冷静,公安机关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保障他们的安全。

  时间就是生命。不能再等了,只有一条办法,那就是淌水过去,想办法靠近被困客车。可是如此湍急的洪水,一般人站都难以站稳,怎么能淌过去并将乘客救出来呢?况且救援民警对地形不是很熟悉,救援形势相当严峻。

  经过简短的论证,6月20日凌晨1时许,张荣先决定从参加救援的特警、消防和武警挑选几位身强力壮的队员为先遣兵,用木棍试探着洪水,循着客车灯光的方向前行,可是,受到黑夜视线不清、洪水茫茫一片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第一组先遣人员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摸索后,始终无法找到正确的行驶路线,用此办法救人肯定不可取。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洪水在不断地上涨,被困乘客渴求救援的眼神越来越迫切。6月20日凌晨,救援民警看到206国道两旁的白杨树屹立不动,张荣先果断决策,由救援人员携带绳索,沿着道路两旁的白杨树前行,将白杨树之间用绳索绑牢,形成一道绳索扶手,就这样,救援人员身背绳索,根据道路两旁的白杨树为参照物,慢慢淌水前行,并将绳索牢牢地绑在树木上。

  短短的500米路程,救援人员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行走才到达被困客车。到达被困客车后,救援民警将一个个乘客扶下车,带上行李,采取两人搀扶一人的办法,拉着绳索将乘客转移到安全地带。

  至20日凌晨5时许,被困客车上的41名乘客全部安全转移到附近的一家酒店。据了解,这辆车上的乘客大部分是由于火车线路中断而改乘汽车,想不到也遇上了洪水。来自安徽安庆的乘客陈建被民警解救后,感动地直流眼泪,连声称谢:“公安民警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太感谢你们了。”景德镇的乘客李女士抱着不满两个月的儿子早已泣不成声:“要不是你们公安民警,我们母子俩的命可能就没希望了。”

  据了解,车上乘客41名包括8名儿童。望着被困的乘客全部被成功解决,张荣先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回头看看车辆,已经被洪水淹没了将近一米深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