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须防驻京办“白的变黑,黑的更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须防驻京办“白的变黑,黑的更黑”
2010年06月22日 05: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观察家

  媒体近日调查显示,地方驻京办撤离北京似乎进行得并不顺利,正规县级驻京办都在“如期撤离”,有的已基本完成注销,有的正在走程序,可那些压根没有登记、未经审批的“黑驻京办”仍活跃京城,只不过由以前的地上转入了地下。

  这是一个意料中的结果,早在国务院下达撤销令的时候,就有人忧心忡忡:全国有2900多个县,不少县都有自己的驻京办,可经过审批的县级驻京办只有400多家,其他都是“黑户”———国务院的撤销令对合法注册的“白”驻京办也许有用,一撤销就没了合法身份,可“黑”驻京办本就游离在管理之外,他们本就无所谓撤与不撤,撤销令对其毫无影响。更让人担忧的是,白驻京办“如期撤离”可能只是一个假象,也许他们不过只是摘掉了牌子而转入地下成为黑驻京办罢了。

  白的变黑,黑的更黑———“撤销令”雷声很大,可如果依赖驻京办的制度土壤未改变,仅仅是锯箭疗伤,“撤销令”难免会遭遇这样的软抵制和“伪撤离”。一场驻京办撤销行动,不过是把地上的都赶到了地下,以前还有黑白之分,如今平等了,大家都成了黑户。白的尚在监管视野之内,问题尚处于“可治理状态”,黑的就完全失去控制了。

  记得年初面对舆论“驻京办名亡实存”的质疑时,国管局官员曾回应说,对驻京办死而不僵、换一种名称继续存在或转移到廊坊的问题一经查实,必将严肃处理———这样的强硬表态却让人将信将疑———数千家黑驻京办风光生存这么多年,哪一家被查处过?有着地方政府财力上的支撑和政治上的支持,国管局对黑驻京办能有多少办法?媒体暗访发现,许多黑驻京办都非常隐秘,以家庭为单位,人数极少,不挂牌匾,无需办公楼,管理部门根本无法监管。

  我们从未见过哪一个社会问题的治理,不从滋生问题的体制源头上着手整治,仅在问题末端上动动手术就能解决了的。驻京办所以演化成地方政府最重要的部门之一,三无的黑驻京办所以盛行,源于这个机构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功能。首先他们是“跑部钱进”的先锋,转移支付和项目分配的权力掌握在中央部委,会跑的孩子有奶吃,地方须依靠驻京办跑项目和要资金;然后他们充当着维稳的重要角色,驻京办承担着截访、遣返的维稳责任;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做好领导来京的接待工作,接机、送机、安排好吃喝住行及购物等;当然,还有的为一些人跑官要官和关系铺垫充当掮客。这些都是驻京办“白的变黑,黑的更黑”的体制沃土。

  许多问题上的治理现实早已表明,一个问题,只要地方政府有利益在其中,只要地方力挺,治理的拳头往往会打到棉花上。楼市调控如此,整治官股入矿也是如此———驻京办在地方政治中充当着那么重要的角色,纠缠着那么复杂的利益,必然会遭遇巨大的地方阻力。

  防范驻京办“白的变黑,黑的更黑”,需要一纸“撤销令”之外更多的制度努力。比如需要在项目审批和转移支付上的透明,消除跑部钱进的空间;需要相关部门规范和约束地方政府在维稳上的作为,还有断绝地方官进京跑官要官的期待等。

  □曹林(媒体人)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