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第二大河决堤口达500米 仍有近万人被困(图)(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第二大河决堤口达500米 仍有近万人被困(图)(6)
2010年06月23日 01:17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福建建阳,崇阳河边低洼处的建阳二中,操场已经成了大水塘,500多个孩子被海水围困长达一天一夜。最后是战士们乘着冲锋舟,还有当地渔民组成的竹排救援队,经过五个小时奋战,才把孩子们救出了险境。

  在湖南,桃园县60多岁的郝星驰被洪水围困,要不是这棵小树,他随时都有被大浪卷走的可能。当冲锋舟在激流中几经周折靠近他时,老人已经在水里浸泡了四个多小时。

  在江西余江的杨溪乡,一条赶来救援的冲锋舟被湍急的洪水冲走,船上的救援人员被困在大树上等待救援。

  在广东河源,面对被洪水困在屋顶上的老人,武警战士葛晓威毫不犹豫地脱下了自己的救生衣,把老人送上救生艇,而他却在回程中被卷入洪水牺牲,年仅21岁。

  暴雨倾斜,灾情频发,47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多个县市被淹,灾情发展之快有些出人意料。尤其是昨天晚上的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堤,目前一幕又一幕紧张、危险的场景正在洪水肆虐的南方各省不断上演。

  国家防总在昨天晚上也紧急启动了防汛二级响应,以应对越发严峻的防汛形势。

  陈振林(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

  江南、华南主要的多雨区,我们这里讲就是雨量大于400毫米以上的区域,平均降雨量达到了587.7毫米,将近600毫米,降雨量之多为历史同期第一位。

  字幕提示:6月22日新闻

  主持人:

  我国南方地区的防汛抗洪形势极为严峻,按照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规定,国家防总决定自6月21日22点起应急启动二级紧急响应,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解说:

  灾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抢险救援。

  昨天胡锦涛总书记还亲自指示南京军区,组织800多人抢险队伍连夜赶赴抚州,开展抗洪抢险。

  而在广西的三保镇,由于两座水库在检查时被发现无人值守,两天后从镇党委书记、水利站站长到村委会干部等等11名相关的责任人被全部问责。

  问责不是目的,它在提醒各级政府,要对目前的防汛形势提高警惕。而我们此刻最大的担心,也正是目前这场已经十分严峻的洪涝灾害,还会不会进一步发展。

  主持人:

  刚才短片里面提到一句话,说灾情发展之快出人意料,在这种天灾来临的时候,我们可以做的是两方面,一方面是近期,一方面是远期,刚才说了既然这么快,出人意料,我们应该怎么做?

  白岩松:

  首先从近期的角度来说,你必须面对这个坏消息,也就是从明天开始的时候,黄鼠狼专咬病鸭子,还在出现巨大灾情的区域,还继续有暴雨。如果要说这是一个极大的坏消息来说,当地必须在防汛时候,一下子压力会变得更大,稍微有一点好的地方,26日这次强降雨会结束,也许会给你一个缓解时间。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