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河十万被困群众获救 临时安置点物资齐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抚河十万被困群众获救 临时安置点物资齐全
2010年06月24日 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抚州市体育馆是此次洪灾最大安置点。作 者:艾永全
安顿好的群众正在使用免费电话给亲人朋友报平安。作 者:艾永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江西唱凯堤10万人成功转移 抚河洪水超98年量级

  中新网临川6月23日电(何柳斌 刘占昆 艾永全 )抚河唱凯堤决堤进入第三天,“6.21”前线防汛指挥部23日晚间消息,至23日19时,十万余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已基本被安全救出,救援工作重点转移到安置受灾群众。

  23日下午,中新社记者重返重灾区临川区罗针镇,和江西省消防总队官兵一起乘坐冲锋舟解救被困群众。

  蒙邦雷是江西省消防总队教导大队的战士,早上天刚蒙蒙亮就开始和战友一起驾驶冲锋舟在万家自然村附近展开救援。到下午3点,蒙邦雷等驾驶冲锋舟在洪水中来回了六七趟,已经将100多名被困群众送上高速公路,而自己已经一整天没来得及吃饭。

  万家自然村距离福银高速约有一公里远,远远望去,灰白的建筑物在汪洋中崭露身影,电线杆被洪水淹没只是浅浅的露出个头,昔日枝繁叶茂的树木犹如凋零的草,随着洪水摇曳。靠近了看,房子已经被淹了将近一层,被困的群众都站在了房子的2楼,或光着膀子,或打着赤脚。

  蒙邦雷和战友一起挨家挨户的喊人。

  “愿意走的都走光了,只剩下一些‘顽固分子’还在犹豫”,坐在冲锋艇上的村民老万告诉记者,洪水来时,自己先是带着小孩逃上了岸,把小孩安置好了之后再回去带着媳妇出来。

  “这里地势低,涨水是常有的事,这次比82年大水大好多。”接住了媳妇之后,老万坐下来轻轻的笑了笑。

  靠墙,勾住窗户,架木梯,接住人,蒙邦雷和战友一起,在小村庄里面来来回回转了好几圈,救出了13名群众。冲锋舟吃水深度越来越深。沿途一些群众在招手,战士也只能不好意思的大声说“我们先回去,马上就回来”。

  下午3点多,冲锋舟抵达福银高速,13名被救群众上岸后连连对消防战士说谢谢,随后免费乘坐当地政府组织的车辆赶赴抚州市临时安置点,一些人则自己投亲靠友去了。而蒙邦雷和战友靠岸之后又立马驾驶着冲锋舟超洪水深处驶去,开始了新一轮的救援。

  上岸后,记者驱车来到抚州市体育馆,这也是此次洪灾最大的安置点。

  体育馆外,有关单位在此设置了免费电话,许多安顿好的群众正在打电话给亲人朋友报平安;南京军区庐山疗养院、东林慈善等机构已经在此设立了救助点,为受灾群众提供相关的服务。

  体育馆门口是受灾群众登记点,登记好的群众可以领到被褥、水和食品。

  体育馆内铺满了被褥、凉席,有些老人和小孩还正在睡觉。有的床位已经空出来,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人大多转投亲友去了。记者发现,尽管体育馆内人很多,但一点也不嘈杂,很多人就躺在被子上,静静地望着十几米高的天花板。

  来到体育馆对面的安置点,一排排整齐的蓝色帐篷已经搭好。一顶帐篷大概可以安置6至7个人。

  张瑶良抱着小孩热情的招呼记者进去坐坐,他告诉记者,自己家位于低洲村张家组,距离决堤的地方并不远。

  “总算捡了条命,还好什么东西都没拿,要不就被水冲走了”,尽管过去了3天,回忆洪水来时的场景,张瑶良依旧心有余悸。

  据张瑶良介绍,从决堤的前一天开始,低洲村张家组就有好多人在堤上看着,“村里面老人都说今年水比82年还要大”,到21日下午5点多,水位下降了一些,大家都以为没事了,有的回家做晚饭去了,张瑶良也回家了。

  下午6点多,就听见村子东边响声很大,张瑶良出门大声问了句,“出什么事啦”?有人回答“洪水来啦,快跑吧”,张瑶良二话没讲,赶紧带着家人就往高处跑。

  两个小孩和家人都出来了,张瑶良放心了许多,和其他逃出来的群众在堤坝上露宿了一晚,第二天来到了临时安置点,帐篷、被子、水、食品都有,张瑶良和家人还是比较满意。对于未来的生活,张瑶良表示,等水退了之后再回家收拾,自己家房子还算牢靠,应该不会有大的问题。

  据“6.21”前线防汛指挥部介绍,截至今日19时,抚河决堤被围困的10万余群众已基本被安全救出,救援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安置受灾群众。目前,17个安置点已安置受灾群众2万余人。江西省民政厅23日再次紧急调运2万床棉被,6200床毛巾被运往灾区,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住处,不发生流行性疾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