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征地补偿提高到16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征地补偿提高到16倍
2010年06月24日 06:2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1日下午,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举行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安置搬迁仪式。平顶山市共需安置库区移民7200余人,第一批库区移民共5884人,将分别安置在宝丰、舞钢、鲁山、郏县4个移民点,共计调整土地7970亩,建房1419套,每户建筑面积165平方米至170平方米。移民新村全部按照新农村示范村标准建设,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中新社发 王双正 摄


 

    6月17日,河南省淅川县滔河乡凌岗村首批115户506名移民告别故土,搬到新家园,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大规模移民搬迁正式启动。中新社发 高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前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水库库区移民大规模搬迁全面启动,按照库区移民规划,丹江口库区34.5万移民的安置工作将于2013年全部完成。这是记者从此间召开的南水北调库区移民和干线征迁工作总结会上获悉的。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介绍,库区涉及河南、湖北两省移民约34.5万人,其中23万人需要出县外迁至两省境内的50多个县市进行安置。河南、湖北两省从2008年开始先期进行2.3万人的移民搬迁试点工作,目前移民试点任务顺利完成。

  据介绍,南水北调工程在国内率先把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补偿标准由被征耕地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10倍提高到16倍。对原住房人均不足24平方米的移民户,按照每人24平方米标准进行建房补助。南水北调工程坚持开发性移民方针,以大农业安置为主,采取前期补偿、补助和后期扶持相结合,移民搬迁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国家移民政策与地方扶持政策相结合。

  根据规划,东、中线一期干线工程占地总面积98万亩,搬迁人口11万人,生产安置人口29万人。截止到2010年5月底,累计完成建设征用地37万亩,复垦土地3.6万亩;搬迁人口7万人,生产安置人口13万人;完成建房278万平方米,搬迁工业企业1.3万家,完成专项设施迁建6700条(处)。(记者赵永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