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七条新地铁年内将开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七条新地铁年内将开工

2010年06月26日 04: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七条新地铁年内将开工

  包括昌平线二段、15号线一期西段、8号线北延联络线、6号线二期、海淀山后线、西郊线、S1线西段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昨日消息,今年将在5条新城轨道交通线完工的基础上,力争7条新线动工建设,包括昌平线二段、15号线一期西段、8号线北延联络线、6号线二期、海淀山后线、西郊线、S1线西段。

  新添两种新轨道交通模式

  这些新线工程绝大部分为现有轨道交通线的延伸工程。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公司规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地铁线路的延伸工程投入较低,但能有效提升北京轨道交通运营的网络效应和服务水平。以8号线北延联络线为例,短短几公里,却能显著缓解地铁13号线的运营压力。

  今年年底,5条新城轨道交通线开通运营,其中昌平线和15号线都与13号线对接,最初设计运能相对较低的13号线将满负荷运营,与8号线打通后,昌平线客流可以有效分流。

  今年拟开工的新线还将为北京新添两种全新的轨道交通模式,即S1线的中低速磁悬浮线路和西郊线的低地板有轨电车线路。西郊线采用进口低地板有轨电车,轨道直接铺设在路面上,与其他机动车辆混行,平均时速只有20公里。西郊线的定位并非大容量轨道交通线,客运量相对较小,其现代化流线型车身、宽大的玻璃窗、低噪音等特色非常适宜旅游观光。

  海淀山后线施工难度最大

  据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透露,中低速磁悬浮线路S1线今年也将动工修建。

  而海淀山后线施工难度是7条线路中最大的。这条地铁新线脱胎于4号线北延方案,但目前正在论证规划的线路总里程已接近40公里,成为完全独立于4号线的地铁16号线。这条南北交通大动脉北起北安河地区,经颐和园、三里河、丽泽金融区、丰台总部基地、丰台火车站等地区到达卢沟桥晓月苑。

  另据了解,顺义15号线一期一段、房山线、亦庄线、大兴线和昌平线目前均进入施工倒计时阶段,9月份将全部完工,开始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从而确保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北京地铁总里程突破300公里。

  昌平线二段:长约10公里,从昌平城南站至十三陵景区,为目前在建昌平线西二旗至城南站段的北延工程

  西郊线:全长9385米,全线设车站7座,即香山站、植物园站、万安公墓站、玉泉郊野公园站、颐和园西门站、颐和园南门站、巴沟站

  S1线:西起门头沟新城石门营站,东至地铁10号线的慈寿寺站,计划先修建西段工程,即石门营站至苹果园枢纽,长约10公里,可与地铁1号线换乘

  8号线北延联络线:长约6公里,设平西府、朱辛庄两站,将与同为南北走向的8号线和昌平线连通

  15号线一期西段:长约7公里,从望京西至北沙滩,为目前顺义新城线的西延工程

  海淀山后线:又名地铁16号线,规划里程40公里,北起北安河地区,经颐和园、三里河、丽泽金融区、丰台总部基地、丰台火车站等地区到达卢沟桥晓月苑

  6号线二期:是在施6号线一期的东延,长约12公里,仍呈东西走向,贯穿通州新城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