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反家暴立法或将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据称反家暴立法或将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

2010年06月27日 03: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反家暴成员覆盖28个省市自治区

  反家暴网络成立十周年会议透露,反家暴立法或将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

  希望能有更多男士加入到关爱女性、反对家庭暴力的活动中来,对家暴说不。

  ——反家暴网络形象大使王学兵

  反家暴的难点在于,还没进入政府工作主流,我们的目标是让政府能对反家暴担责。

  ——反家暴网络理事会理事李洪涛

  本报讯 (记者林阿珍)我国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针对反家暴的专门立法有可能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中。日前,反家暴网络理事会一名理事在反对家庭暴力网络成立十周年会议上向记者获悉。

  反家暴网络是中国第一家专门研究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的多领域、多部门的网络型组织,致力于反对家庭暴力的方式探索、向有关部门提出立法建议等。

  影响

  反家暴网络成员遍及全国

  反家暴网络的愿景是“给妇女一个没有暴力的世界”,是由一批关注妇女人权的专家、学者及若干妇女NGO组织共同发起的非政府组织。成员们一直在探讨符合中国国情的“家庭暴力”的预防与救济措施,进行项目培训、政策倡导等工作。经过发展,已有个人成员118人,团体成员75个,成员单位覆盖28个省市自治区。

  在2001年出演了以反对家庭暴力为主题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演员王学兵,是反家暴网络的形象大使。他希望能有更多男士加入到关爱女性、反对家庭暴力的活动中来,对家暴说不。

  目标

  要让政府对反家暴担责

  反家暴网络理事会理事、中华女子学院教授李洪涛介绍,在中国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存在家暴,包括婚姻暴力、父母对子女施暴,子女对父母施暴等,其中大部分受暴者是女性。有许多受暴者曾多次尝试离开,但很少有人在没有外界支持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

  李洪涛称,2001年《婚姻法》修订后,受害妇女开始懂得维权。对于家暴,有110必须出警的规定,但出警干预之后的效果怎样,还需要进一步跟进。

  李洪涛说,反家暴的难点在于,还没进入政府工作主流,虽然政府也在做,但具体细则有所欠缺,“我们的目标是让政府能对反家暴担责。”

  - 数据

  三成家庭存在家庭暴力

  有媒体报道,据全国妇联一项调查显示,我国2.7亿个家庭中,大约有30%存在家庭暴力,各地妇联接到的家庭暴力投诉年均增长70%。在被调查者中,有16%的女性承认被配偶打过,14.4%的男性承认打过自己的配偶。

  - 探索

  1 社区干预

  【效果】 受暴妇女有了维权意识

  丰台区右安门街道是“中国城市社区反家暴分项目”在京的唯一试点单位。在近10年的项目实施中,街道建立了右安门街道社区干预家庭暴力工作领导小组和反家暴项目工作小组这两个专门的组织机构,负责对辖区志愿者进行反家暴培训,对社区居民进行宣传教育。

  街道妇工委宋红梅介绍,项目实施后,有关机构和人员不再把“两口子打架”简化为家庭私事,凡是发现家庭暴力行为,都会本着反家暴的意图,有意识地主动进行干预;另一方面,受暴妇女也有了用法律武器维权的意识。

  2 医疗干预

  【效果】 200受暴者求助救助中心

  丰台铁营医院在反家暴网络成立后不久,就开始实施医疗干预。

  院长孙培云介绍,医院给全员培训,教他们如何甄别受害者。比如,教给负责挂号的工作人员通过挂号者的神态表情以及言语等,推测挂号者可能遭受家庭暴力后,会暗示对方医院有一个专门针对受害者的救助中心。

  对于那些寻求帮助的受暴者,医院的救助中心会有专业人员给予帮助、咨询和疏导等。到目前,来医院求助的,有专门病例的有200多人。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