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新视野:极境方舟370天旅行 “月宫一号”打造人类新家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一个密闭空间,形成什么样的生态系统,才能让人足不出户生存数百天?

  2017年5月10日,中国“月宫365”实验计划启动。在总面积150平方米、总体积500立方米的“月宫一号”中,依靠系统内食物、氧气等生存要素的循环再生,三批志愿者成功挑战——持续生存了370天。

  【字幕】

  2018年5月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最后一批志愿者出舱,为期370天的“月宫365”实验圆满成功

  【同期】“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红

  让我们一起打开舱门,欢迎志愿者刘慧、刘佃磊、高寒和胡静菲出舱!

  【解说】

  在密闭空间里生活长达370天,这些志愿者们吃什么?如何呼吸?如何生活?

  答案就在这个叫做“月宫一号”的大家伙里!

  【标题:极境方舟 月宫一号】

  【解说】

  “月宫一号”由一个综合舱和两个植物舱组成,是中国第一个、世界上第三个“空间基地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装置”,它所使用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是保障人类在月球、火星等地外星球长期生存所需关键技术。

  同时,“月宫一号”也是世界上首个由“人-动物-植物-微生物”构成的“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整个系统闭合度高达98%,为世界第一!它能够实现成员所需的:全部氧气、水和大部分的食物,在系统内持续循环再生!

  【同期】“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刘红

  我们在世界上首次建立了利用生物技术来调控系统的稳定。要满足人的需要来形成循环,比如氧气,那么人会消耗氧气,他呼吸会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那么他产生的废物我们要进行处理,微生物来处理它(废物),那么也会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那么这些产生的二氧化碳都会供到植物舱,植物会吸收它,进行光合作用,会产生氧气;氧气又供给人、微生物、动物来进行呼吸作用,那么这样就形成了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一个闭环的循环。

  【解说】

  除了氧气——二氧化碳的循环,水的循环利用也是确保系统高闭合度,且长期稳定运行的基本要求。人产生的生活废水、尿液等可在净化处理后用于植物栽培,同时植物蒸腾产生的水汽,经过冷凝、收集、净化,又可再次供人饮用和生活。氧气和水能够做到100%持续循环,这一点对于人类太空探索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想要长期生存在“月宫”当中,营养丰富的食物自然也是不可或缺的,想要成为“月宫”的成员,能够享受黄粉虫的美味可是一项“硬指标”!

  【同期】“月宫365”实验 志愿者伊志豪

  我们在里面饲养黄粉虫,来进行补充我们的动物蛋白。去国外参展的时候老外说是像薯条、炸薯条似的,但是我们觉得是类似于吃知了、蝉蛹那种感觉。

  【同期】“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刘红

  大型动物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心理上,人就会跟动物建立一对一的情感上的依赖关系,然后慢慢就会把它养成了宠物,那么有一天比如你跟另外一个人说“对不起,哥们儿。你那只该吃了,我要把它拿去宰了”,就会造成很大的心理的问题。

  而这种小型的昆虫,它很小,所以就会养的量非常的多,当很多的时候,你也认不清老大老二老三,所以就不会说,那只黄粉虫是我的,我给它起个名,黄粉虫听着好像挺可怕的,其实挺好吃的,而且它的营养也很好,就是它的动物蛋白的氨基酸组合是很合理的。

  【解说】

  “月宫一号”里的黄粉虫,不仅可以提供丰富的可食蛋白,还能帮助降解舱内部分废弃物从而加速物质循环,同时,它还能起到一定的心理调适作用。

  除了培养黄粉虫作为蛋白食物源,志愿者们在“月宫一号”里面吃的全部是自己种植的绿色无公害食材,包括5种粮食作物,15种蔬菜作物,还有1种水果。

  【同期】“月宫365”实验志愿者 刘慧

  小麦、油莎豆、大豆、黄瓜、西红柿,草莓(等),我们在植物栽培这方面也种植了一些有药物价值的植物,比如说荆芥,我们经常就是不定期的要喝那个荆芥汤。

  【解说】

  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次生物循环,对于我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那么,一旦切断外界一切供给,人们赖以生存的阳光、空气和水,怎么自给自足?“月宫一号”正是提供了这样一套解决方案!不仅使人类能在月球上长期生存成为可能,许多单项技术还可应用在极端气候地区、水下和地下设施,以及各种长期封闭的空间。

  【同期】“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刘红

  从整个这个系统层级,我们叫“在地球上一切不适合人生存的地方,来让人可以幸福地活着。”除此之外,像我们里边的单元技术,可以用到地面上,比如现代农业的植物工厂,我们也正在把它进行研究转化,变成一个小型的装置,变成家用和办公场所使用。

  【解说】

  “月宫365”实验成功完成,标志着中国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也为中国空间站设计提供了重要实验支撑。

  【同期】“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戚发轫

  人总是要离开地球的,要比较长期的在地外的空间,地外的星球生活,生活就要解决一个环境,同时也要解决能量和食物来源,我想我们这个实验就是不可取代的。

  【解说】

  3000年前,古人望月兴叹“月出皎兮”,只能想象月宫的神秘瑰丽;

  3000年后,“月宫一号”让我们走进太空、生活在太空拥有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