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台办:已有2.2万名台胞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8年9月12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主持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8年9月1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安峰山表示,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是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一件好事。这项政策的意义在于便民、利民,让持证台胞能享受国家和居住地提供的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九项便利,享受同等待遇。

  【同期】国台办发言人 安峰山

  一,台湾居民居住证不同于大陆居民身份证。台湾居民居住证是台湾同胞在大陆使用的身份证件,是为了解决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便利化问题,不涉及政治权利和义务的调整。第二,台湾居民居住证的申领不需要具有大陆的户籍,也不需要放弃台湾的户籍。第三,台湾居民居住证的申领完全是采取自愿原则,是否申领完全由台湾同胞自己决定,没有任何强制要求。

  【解说】安峰山强调,台湾居民居住证与台胞证是并行不悖的两个证件,台湾居民居住证并不取代台胞证。居住证正式启用后,不会影响台胞证原有的功能,也不会影响台胞此前凭台胞证所享有的权益。

  安峰山表示,此次制发的台湾居民居住证内置芯片、登记指纹,主要是为了证件的便捷使用和防止冒用。台湾居民居住证所使用的芯片采用的技术十分先进,可以有效地保护芯片内登载的个人信息不会被窃取或泄漏。

  【同期】国台办发言人 安峰山

  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利用现有的居民身份证的识读设备进行快速核验,使得持证的台胞能够方便地乘坐火车飞机、办理旅客住宿以及金融业务等等。另外一方面,也可以防范这个证件被别有用心的人冒用,给持证的台胞权益带来损害。

  【解说】截至2018年9月10日,已经有超过2.2万名台湾同胞申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

  【同期】国台办发言人 安峰山

  从9月1日《办法》具体实施以来,各地台商、台干、创业台青、台师、台生等各界台胞申领十分踊跃。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抢头香”的现象,有些地方也出现了台胞一家九口和兄弟两家一起申领的场景。这也充分说明,台湾居民居住证是一项真正造福于民、广受台胞欢迎的好政策。

  【解说】此外,有记者问及此前日本台风地震时,台胞受大陆驻外使馆人员的协助脱困一事,安峰山表示,台湾同胞在海外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祖国都会提供协助。

  【同期】国台办发言人 安峰山

  在当时这样一个危难的关头,谁在默默地为台胞做事,谁却在推诿卸责、造谣抹黑,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我想强调的是,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在海外不论什么地方,也不论遇到什么困难,祖国都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我们愿意提供协助,帮他们遮风挡雨,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