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举行家庭祭告 祭奠亡灵祈愿和平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告慰逝者,珍惜和平。当地时间12月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举行,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石秀英、余昌祥在家人的搀扶下参加悼念活动,倾诉着生死相隔81年的痛楚和相思。

  【解说】记者在家祭的悼念仪式现场看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后人们依次上香、献花、跪拜、诵读祭文等,祭奠在81年前的那场浩劫中遇难的亲人。今年91岁的余昌祥老人坐着轮椅,在家人的陪护下参加了家祭活动。据悉,余昌祥老人出生在1927年,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时,他们家躲在扫帚巷王全胜粮行下面一个通往长干桥的大管道里避难。他的父亲余必福被日军杀害,遗体一直没有找到,遇难者名单墙上的名字,成了他祭奠父亲的唯一寄托。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余昌祥

  我一到这个地方以后,一看父亲的名字在上面,我就不由地就要哭,淌眼水,心里头不舒服,毕竟是一个好好的人给日本人杀害了。

  【解说】今年92岁的石秀英老人也来到“遇难者名单墙”前祭奠遇难亲人,在镌刻有父亲、大哥名字的“遇难者名单墙”前,石秀英和女儿王秀云向亲人深深鞠躬表达哀思。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石秀英之女 王秀云

  让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这个悲惨的过去,心里一想到这个就非常沉痛,现在我们国家富强起来了,人民生活也好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希望我们国家更加强大。

  【解说】当天,南京晓庄学院第一实验小学的几十名学生们也参加了活动,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12月4日、9日、10日还将继续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