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务院发布政策“红包雨” 将惠及7亿老百姓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返钱、发钱、给补助,企业和职工迎来一场政策“红包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了《意见》中关于稳定和促进就业的一揽子相关政策。

  【字幕】一,不裁员企业可返还50%失业保险费

  【同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张义珍

  加大对企业稳岗的支持力度,大家关注我们的《意见》当中提到了,对于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以返还其上一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那么同时对其中面临暂时性特别的生产经营困难而且又有望近期得到恢复的,一时性特别困难的,我们还可以加大返还的力度,这个文件都做出了规定。

  【字幕】二,企业在职职工可领一笔钱

  【解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参保1年以上。初级工一般不超过1000元、中级工不超过1500元、高级工不超过2000元。

  【字幕】三,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的利好

  【同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张义珍

  现在从整个人社系统是实行了实名制的就业服务,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就业服务窗口进行登记,我们都会“一对一”提供服务。国务院最新的这套“组合拳”中,我们又进一步提出了,要推行“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重点对高校毕业生,如果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的,我们可以把你介绍到见习岗位,能够参与到见习活动当中来。而且这一次的政策利好,不仅仅对高校毕业生,对于16到24岁的失业青年,我们也进一步加强见习活动的帮助。

  【字幕】四,创业者迎来“真金白银”

  【解说】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额度,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根据入驻实体数量、孵化效果和带动就业成效,对创业孵化基地给予一定奖补。支持稳定就业压力较大地区为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免费提供经营场地。

  【字幕】这些惠及上亿老百姓的就业利好措施何时落地?

  【解说】《意见》明确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在意见印发之日起30日内,制定出台具体实施办法,组织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和财力水平合理确定享受政策的困难企业范围,突出重点帮扶对象,合理确定补贴等标准,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地。

  【解说】2018年全年1100万人的就业目标已提前完成,但未来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企业裁员消息时不时传出,也加剧了人们对手中饭碗的担忧。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了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这份文件拿出了含金量颇高的政策,是一场事关7亿多就业人员的“及时雨”。

  周莹莹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