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爱追星爱旅游 远望7号女舵手也是最潮“95后”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能驾驶近三万吨巨轮的95后女舵手是什么样子?在远洋航天测量船远望7号上,就有这样两名女舵手,常年在大海上工作生活。近日,22岁的顾敏和23岁的沈律辰在远望7号船上向记者讲述了她们的航海故事。

  【解说】1996年出生的顾敏已经在海上航行了4年,连驾照都没有的她,却是远望号上第一位女舵手。她告诉记者,海上航行并不轻松,操纵船只其实是很让人紧张的工作。

  【同期】远望7号舵手 顾敏

  特别害怕操反舵,因为之前我师父跟我说,可能在长江里面,比较窄一点的水道,如果操了反舵,可能老一点的同志直接把你踹了都有可能,所以当时我感觉我学操舵比较抵触,因为我害怕自己左右分不清楚。

  【解说】刚刚工作1年的沈律辰是顾敏的师妹。相比顾敏,她会开车也更有方向感,但她刚上船时却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晕船。

  【同期】远望7号舵手 沈律辰

  我有点晕船的,反正第一次出航的时候是晕,晕了然后吐,吐了然后也很难受,反正那个时候想法是:我想回家,我要下船。

  【解说】而顾敏对于师妹刚上船时的情景也记忆犹新。

  【同期】远望7号舵手 顾敏

  (师妹刚来时)比我之前还要土,还有就是,看到人家晕船,(觉得)晕船是真难受,真是庆幸自己不晕船。

  【解说】尽管驾船航行需要克服诸多困难,但两人都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无论是航行中的惊险瞬间还是温暖时刻,她们都铭记在心。

  【同期】远望7号舵手 顾敏

  我在操舵的时候,我们是一个急转弯什么的,反正我记得我好像打了满舵,驾驶员给我下了口令,(旁边)那种小的船的马达的声音听得很清楚,我感觉当时应该很近。操完以后我心里想,如果我操反了的话我可能感觉我就完了。

  【同期】远望7号舵手 沈律辰

  在大海上漂了很久,也没有看到过船,也没有看到过中国人,然后突然在海上和远望6号和远望3号,我们相遇,有这样一个来自家乡的一条船,而且离得那么近,互相喊话打招呼,拿望远镜还能看到对面船上的人给你摇国旗,就会觉得很开心。

  【解说】艰苦的工作之外,两人的海上生活可并不枯燥。顾敏是船上的广播员,每天为船员们播报船上新闻;沈律辰是船上乐队的键盘手,弹得一手好琴。此外她们兴趣爱好也很广泛,顾敏业余时间喜欢制作手工,而沈律辰则喜欢摄影。

  【同期】远望7号舵手 沈律辰

  师姐她手工特别棒,她特别喜欢自己做东西,她做得可好看了,我就不行了。我很喜欢拍照片,就是可能喜欢拍美的事物,就比如说我师姐,我经常性地给她拍照片。

  【解说】其实,褪去“航天测量船女舵手”的光环,顾敏和沈律辰也和其他95后女孩一样,喜欢美食,喜欢追星,更向往广阔缤纷的世界。

  【同期】远望7号舵手 沈律辰

  希望和我的男神胡歌一起吃顿饭!

  【同期】远望7号舵手 顾敏

  新的一年的话还是想出去多走一走,哈尔滨、成都,多见一见世界。

  温孟馨 韩帅 远望7号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