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远洋航行如何保安全 探访远望7号船天气预报系统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你知道远洋航行中哪些天气情况最为危险吗?你知道如何观测这些气象,保障船只安全吗?近日,记者走进航天测量船远望7号,探寻天气预报的那些事儿。

  【解说】在远望7号的气象机房里,一排仪器显示着各种不同的气象数据,气象观探人员可以在这里操作机器、采集数据,再把数据提供给气象预报员进行分析,作出天气预报,为船舶航行保驾护航。而这些仪器所采集到的数据,都是来源于甲板上的许多不起眼的设备。

  【同期】远望7号气象预报员 马正

  在我左手边,那个是我们探空设备的天线,我们通过它与释放探空气球下面带着的探空仪进行联系,获取数据;在它旁边两个小蘑菇,它是探空仪的GPS系统,我们通过它来定位我们的探空仪;在我们身后装的是云图接收设备,我们通过它来获取来自日本、欧洲、美国还有中国风云卫星的气象云图;在您身后有温湿廓线仪,主要是获取我们船所在的海域垂直正上方一定高度内的温湿情况;在我右手边是我们船上三个自动气象站的其中之一,它可以获取温度、湿度、风向风速以及气压等气象数据;在我们身后这个圆球装的是多普勒雷达,它可以测算方圆240公里以内云团的情况,获取我们海区内降水的概率为多少;在主桅杆上,我们气象专用的测波雷达可以实时监测到我们船所在的海域有效浪高是多少;两个小飞机相当于风向标,只不过这个风向标精密程度会比较高,可以实时帮我们监测到风向和风速。

  【解说】马正告诉记者,船上的天气预报和陆地上的天气预报并不相同,陆地上重视的温度,在海上却并不需要进行预报,一些可能影响船舶航行安全的参数才是他们探测的重点,比如能见度。

  【同期】远望7号气象预报员 马正

  能见度的观测我们是有一个光学仪器,它可以根据光学原理,来反推出我们现在所处海域的能见度。

  【解说】此外,船舶的颠簸程度也可能影响航行安全,因此对浪高的观测也十分重要。马正告诉记者,有时通过肉眼便可观察出海浪的大致高度,但有时看似平静的海面下,也可能有较高的涌浪,需要用测波雷达才能测出。

  【同期】远望7号气象预报员 马正

  涌浪一般不是局地自己形成的,是由远方的海面传导过来的。和风浪比起来,涌浪的海平面是相对来讲比较平静的,但是涌浪是对我们船舶航行,特别是船员的航行感受影响比较大,因为它可以在较深的海(平)面影响船舶航行的船姿。

  【解说】一些特殊的天气也很容易给船舶航行带来危险。20世纪90年代,远望2号曾因台风影响,船体单侧倾斜达23度,造成了极大的危险。不过如今通过精准的气象预报,这种情况已不会再发生。

  【同期】远望7号气象预报员 马正

  前一段时间我们遇到了一个热带风暴,之前的一段时间我们就已经开始对它进行跟踪,我们从云图上发现,这个云团有继续发展的可能性,对它未来的移动路径进行了预测,看和我们的航线是否有重合冲突的地方,然后进行了合理的规避,顺利地躲掉了这个台风。

  【解说】气象预报工作不仅能确保安全,在远望7号执行航天测控任务的过程中也必不可少。每一次任务前后,工作人员都会释放探空气球,探测高空中的温度、湿度、压强、风向、风速等数据,保障测控任务顺利进行。

  温孟馨 韩帅 远望7号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