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刘永富:易地扶贫搬迁不能一搬了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刘永富:易地扶贫搬迁不能一搬了之

  【解说】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解说】中国精准扶贫已实施六年,脱贫攻坚战也已经打了三年,刘永富表示,剩下的两年时间内还将有约400个贫困县要脱贫摘帽,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但不能因此不顾质量。

  【同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刘永富

  我们对脱贫是有严格标准和程序的,贫困户的脱贫,就是要做到2020年时收入达到4000块钱左右,并且做到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解说】刘永富表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首先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在全国摸底清理,找出问题,建档立卡,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防止出现遗漏。

  【同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刘永富

  在点上,我们就是要聚焦,第一个我们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第二个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我们要盯着这些地区加大投入、加大帮扶、加强监测,还要落实实施的方案。

  【解说】2018年,中国实现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易地搬迁的贫困群众在换了新环境后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刘永富表示,扶贫办将从两大方面开展工作,为搬迁群众谋生路。

  【同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刘永富

  首先 我们搬迁是有规划的。往哪个地方搬,不能一搬了之,搬了以后怎么生活要研究的。第二,在当地留下一部分搞扶贫车间。县城的一些企业,像九十年代沿海的“三来一补”一样,建一些扶贫车间,让这些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近就地打工。

  【解说】在扶贫工作中,有个别干部存在优亲厚友的行为,甚至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对此刘永富表示,对于这类行为,首先要从制度上做好顶层设计,通过建档立卡系统为查处问题提供依据

  【同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刘永富

  你搞弄虚作假,我们把这个调出来,你像我们第三方评估也好,省际交叉考核也好,查的数据都是从这个库里抽出来的,到实地去,是不是这么回事,是这么回事,就记一笔账,最后是要处理的,所以,想搞弄虚作假就要掂量掂量了。

  单璐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