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马晓伟:分级诊疗制度实现之日 是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成功之时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马晓伟:分级诊疗制度实现之日 是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成功之时

  【解说】3月8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结束后,第三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就中国医疗体制改革问题答记者问。

  做到“四个分开”,实现分级诊疗,其核心就是一条——合理布局医疗资源、合理分流病人。要做到分级诊疗也很不容易,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一要靠发展、二要靠改革。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在城市按照规范发展、包区包段、防治结合、行业监管的原则,建立一批紧密型医联体,防止大医院盲目扩张、“跑马占荒”。在农村建立县域的医疗共同体,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县乡一体化主要解决乡村医生水平提高的问题,乡村一体化主要解决村医待遇问题。

  二是加快发展,提高基层医疗服务的水平,做到“县要强、乡要活、村要稳、上下联、信息通”。所以说,分级诊疗的核心就是吸收资源的纵向流动。

  第三个方面,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远程医疗,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医疗服务。

  第四,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网底的作用,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是利民惠民的一件好事,要把好事做好,关键是注重质量而不仅注重数量,签约一个、履约一个、做实一个。

  分级诊疗制度是新医改以来推行的一项重大制度。某种意义上说,分级诊疗制度实现之日,乃是我国医疗体制改革成功之时。谢谢大家。

  赵安源 温孟馨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