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进展如何?交通运输部答疑解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5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进展有关内容。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会上介绍,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为此,交通运输部全面启动攻坚行动,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

  【同期】(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

  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落实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优化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各省、区、市也要加快清理规范本地区的涉及停车查验、影响公平和效率的地区性通行费免费政策,来依法依规优化和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落实货车按车(轴)型收费要求,确保不增加货运车辆的总体负担。

  【解说】长期以来,中国高速公路实行的是以省为主的建设管理体制。2015年9月,随着中国高速公路实现了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联网运营,形成了以中央和地方两级平台为基础的清分结算和运营服务体系。

  对于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管理模式和运营方式的问题,吴春耕用“一句话”和“三个不”作了解释。

  【同期】(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

  “一句话”就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高速公路将实现联网运营运行的模式,这并不意味着高速公路就是全国统一管理。“三个不”就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我国的高速公路以省为主的建设、管理模式体制不会改变;我国高速公路现有的中央和地方两级清分结算体系也不会改变;现行收费公路投资者和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不会受到影响。

  【同期】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货车通行计费方式将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轴)型收费。

  对于此项变化,吴春耕表示,在当前背景下继续沿用过去的操作模式,不利于货车的快捷通行,降低了货车通行效率,影响“不停车快捷收费”目标的实现。

  【同期】(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

  优化调整货车的计费方式,主要是统一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照车型或者是轴型来收费。为了确保不增加货车总体通行费负担,我们将指导各个地方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科学测算并依法调整货车通行费的费率,统筹维护好重车与空车、高速公路使用者与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者和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