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最高法:将于2020年实现对失信人员自动惩戒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最高法:将于2020年实现对失信人员自动惩戒

  【解说】“执行难”一直以来是人民法院面临的问题。6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其中提到,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完善失信惩戒系统,在2020年底前,完成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各联合惩戒单位系统中,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自动对比、监督和惩戒。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 孟祥

  通过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财政、金融监管、税务、市场监管、科技等部门以及有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公共(信用)信息实现资源共享。

  【解说】《纲要》指出,细化信用惩戒分级机制,根据比例原则,对不同程度的失信行为采取相应力度的惩戒措施。

  【解说】此外,针对信息化建设,《纲要》中还提到,完善人民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并全面推行执行财产评估系统,加强网络司法拍卖系统建设等相关内容。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 孟祥

  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上线运行财产评估系统,确保评估环节公开、透明、高效,建立全国性的司法网络询价平台名单库,加快推进网络询价工作,逐步形成人民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工作的新模式。

  【解说】据统计,今年截止目前,全国收案达到380万件,仍然处于高峰期。孟祥表示,执法工作将继续深化信息化与执行工作的融合,充分利用5G、区块链等新技术,确保执行工作高效率运行。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