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卫健委: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77岁 健康预期寿命仅68.7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29日,健康中国行动委员会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组书记李志新表示,目前中国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特别是贫困地区老年人心理健康需要被关注。

  【同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组书记 李志新

  因为在贫困地区往往老年人在村里头,都是一些留守老人,在这种状态之下,老年人是特别容易有这种孤独感,而且他们的经济水平非常的落后,仅仅就是靠子女微薄的打工收入来支撑家里,地里的活也干不动了,特别容易造成很多的心理健康问题。

  【解说】李志新表示,目前中国国家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仍不够健全,存在人才专业化程度不高和社会参与不足的问题。对此,今年3月份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通知》,从三个方面加强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关爱。

  【同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组书记 李志新

  一个方面是我们要通过开展培训,组建专家团队,来开展两级培训。第二个任务是要开展心理健康的评估,了解老年人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第三个任务是要开展必要的干预和转诊推荐。

  【解说】此外,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作为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截至2018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9亿。并且,老年人整体健康状况面临问题。

  【同期】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 王海东

  这里面有两组数据,一是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4000万以上;第二是我国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但是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也就是说,(居民)大致有8年多的时间是带病生存的。这说明我国老年人患病比例比较高,进入老年后患病时间早,带病时间长,生活质量还不是很高。

  【解说】王海东介绍,此次《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将从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三个层面采取措施和行动,加强养老机构建设,逐步建立支持家庭养老的政策体系。做好老年人健康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