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商务部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有三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6日,国新办在北京就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等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总体方案确定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并具有三大特点:

  【同期】商务部副部长 王受文

  第一个特点,坚持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挥开放型制度体系优势,推动统筹国际业务,跨境金融服务、前沿科技研发、跨境服务贸易等功能的集聚,整体提升区域产业能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第二个特点,坚持对标国际高标准。第三个特点,坚持以风险防控为底线。从重点领域监管、信用分级管理和边界安全等不同维度,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全面提升风险防范水平。

  【解说】王受文介绍,临港新片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相比,在制度设计方面有不少的创新和提升。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同期】商务部副部长 王受文

  第一就是有了明确的、更高的定位。临港新片区强调要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第二个创新方面,丰富了战略任务。临港新片区进一步强调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第三个创新体现在,突出了产业发展。第四个创新提升方面,表现在监管方式方面,上海自贸试验区,包括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等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而临港新片区则将建设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

  【解说】同时,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也在会上表示,总体方案中研究制定了支持新片区建设的特殊政策,主要是聚焦于管理权限、资金支持、人才吸引、土地规划、住房保障等方面。

  【同期】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

  我们一共提出了有十二条政策。包括人才“居转户”,就是居住证转户籍,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另外,我们为外国人来新片区工作创造便利条件等,对于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而且,原来的政策是购房需要缴纳的个税或者社保年限是要有5年的,在新片区我们缩短到3年。另外在资金方面,上海将设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5年资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