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从没学上到上好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989年10月,希望工程正式成立,2019年是希望工程成立的第30年。近日,记者来到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希望小学,探访希望工程给这个学校带来的变化。

  【解说】江淮是金寨县希望小学的校长,他告诉记者,30年前,当时的南溪镇还没有一座正式的小学,孩子们解决上学问题都在镇上的彭氏祠堂,泥土和茅草砌起来的墙壁,窗户四处漏风,桌椅板凳更是修了又修。

  【同期】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希望小学校长 江淮

  当时这个办学条件是非常落后的,地面是坑坑洼洼的这个土地面,窗户都是老式这个木制的这种窗户。当时都是一种那个房屋的构造,是那种柱子加了一种土坯的一种墙体。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这个上学是非常艰苦的。

  【解说】除了没有好的教学环境和设施,当时的学生面临的更大问题是没学上。据金寨县希望小学退休老师汪道彬介绍,当时许多孩子都是家庭困难,没有钱供孩子上学,辍学后就只能在家帮忙做农活。

  【同期】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希望小学退休老师 汪道彬

  当时我们这个地方由于经济还比较落后,很多学生读完小学毕业就回到农村参加劳动,还有部分学生中途辍学。

  【解说】1990年,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选定在金寨县南溪镇援建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同年5月19日,金寨县希望小学正式建成,学生们终于有了宽敞的教室和干净的课座椅,希望工程的序幕自此拉开。

  【解说】此后,金寨县希望小学从最初的祠堂,到两层小楼,再到如今拥有数栋校舍、多媒体教学设备和标准化操场,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解说】此外,学校还开设了少年宫活动小组,书法、美术、葫芦丝、摄影、足球、篮球、竖笛等兴趣小组每周都开展活动。

  【解说】许多年轻的教师也扎根在金寨县希望小学。90后的袁书苗,在大学毕业后就报名考试,成为了金寨县希望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在学生们眼里,她既是严肃认真的好老师,也是身边和蔼可亲的大姐姐。

  【同期】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希望小学老师 袁书苗

  最大的收获就跟孩子吧,跟孩子之间的。收获了孩子对我的爱。我就感觉每次特别是教师节或者是课下跟孩子们相处的时候,能感受到孩子就特别喜欢你,就这一点我感觉特别幸福。

  【解说】据了解,金寨县希望小学先后有1500余名贫困生得到希望工程和其他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从学校毕业的学生约6000人。

  【同期】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希望小学校长 江淮

  这些孩子们山区的孩子,他们通过希望工程的救助,特别是这些爱心人士和他们的沟通交流,为他们这个点燃了希望,这个树立了这些奋斗的方向,我想这些对他们的人生发展都是特别的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