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能源局:中国煤电清洁排放水平已居世界前列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介绍了中国能源发展的成就。其中,清洁能源的问题引发现场媒体关注。

  【解说】章建华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在能源消费方面,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清洁绿色的巨大转变。传统能源利用方式加速转变,清洁低碳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形成了“两下降”“三提升”的良好态势。

  【同期】国家能源局局长 章建华

  煤炭的(消费)比重下降9.5%,现在历史性地降到了60%以下;单位GDP能耗下降了23.3%;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到14.3%,天然气消费的比重提升到7.8%,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提升到25.5%。

  【解说】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介绍,包括风电、光伏发电这些非化石能源在内的清洁能源发展非常快,到2018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4.3%。煤电方面也在发展清洁高效的煤电机组。

  【同期】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 李福龙

  中国这些年加大力度推进煤电的超低排放,现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的(煤电)机组已经超过8亿,(达到)8.1亿千瓦,这在全世界是一个超低排放最大的清洁能源煤电系统。煤电清洁排放的水平应该说是走到了世界前列。

  【解说】会上,中新社记者提问,中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推进效果如何?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介绍,2017年开始实施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五年规划》进展顺利、效果明显。

  【同期】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黄学农

  截至目前,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率达到了50.7%,我们的规划目标到现在这个时间段是50%,相比2016年提高了12.5个百分点,替代的散烧煤1亿吨。2+26个城市的清洁取暖率更高一些,达到了72%,其中城市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96%,县城和城乡结合部的清洁取暖率达到75%,农村地区稍微低一点,清洁取暖率是43%。

  【解说】对于冬季清洁供暖期间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紧张的问题,能源局也做出了回应。

  【同期】国家能源局局长 章建华

  从现在中国天然气的情况来看,我们总的来说现在需求和国内(产量)相比还是要大很多,但是国内生产我们现在还是尽可能地在提升。去年(2018)产量是1600亿方,今年(2019)产量是1700亿方,去年全国消费2800亿方,今年预计大概在3000亿方左右。

  【解说】章建华表示,对于冬季取暖期的天然气供应,能源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角度两头发力,争取把冬季取暖期的天然气供应保障好。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