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中国谷物供应基本自给 粮食储备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表示,白皮书一系列有力的数据表明,中国已实现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

  【同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张务锋

  比如有两个重要指标双双超过6.5亿吨,一是,粮食总产量2015年以来稳定在6.5亿吨以上;二是,2018年全国共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我国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对世界也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解说】张务锋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已经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人”的问题。

  【同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张务锋

  那就是“靠我们自己”。我国用占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近20%的人口。2004年以来,我国的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五连丰”,今年的粮食产量有望继续第五年超过1.3万亿斤。口粮实现了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解说】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的粮食储备尤为重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黄炜介绍,目前,中国的粮食库存情况完全能够满足市场供应和应急需要。并且,在紧急情况发生时,也能做到“手中有粮”。

  【同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 黄炜

  我们现在全国总共布局有粮食应急加工企业5704家,每天的加工能力有138万吨;应急供应网点是48831家,日供应能力182万吨;还有应急储运企业3492个,这些企业每天的运输能力能够达到113万吨。这样的一些应急体系可以有效应对包括地震、雨雪冰冻、台风这样的一些自然灾害,还有一些重大的突发事件。

  【解说】据悉,《中国的粮食安全》是继1996年后,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二部粮食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1.2万字,全面介绍了中国粮食安全成就,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粮食安全的了解,并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