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 人均GDP首破1万美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

  【同期】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99.1万亿元,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1%,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冠军。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了10276美元,突破了1万美元的大关,实现了新的跨越。

  【解说】在经济规模加大的同时,中国的居民生活质量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宁吉喆介绍,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消费结构升级变化明显。

  【同期】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与人均GDP增长大体持平。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559元,服务业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了45.9%,人均食品消费支出在全部消费支出比重,也就是恩格尔系数,下降了0.2个百分点。反映了消费结构的升级变化,生活质量提高。

  【解说】宁吉喆表示,受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从物质基础和市场规模等方面来看,中国经济继续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同期】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我国粮食总产量世界第一,饭碗是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我国服务业不断成长,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60%左右。我国拥有14亿人口,也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2019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9%。只要我们发挥优势、巩固成果,我们在面对挑战时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继续前行。

  【解说】宁吉喆说,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