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主任:用大型体育场馆收治传染病是一项创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同期】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主任 王健

  中南设计院的设计师说我想了,我设计这个体育馆我想过很多它能干啥,唯独我就没有想过它能干医院。谁也没想到能把他用到大规模传染病的收治上,全世界都没有,这是中国的首创。

  【解说】王健是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主任,新冠疫情暴发后,他被派往武汉参与防疫阻击战。2月初武汉疫情形势严峻,全国确诊患者中40%集中在武汉。更多的患者涌入各个医院的发热门诊,医院一床难求,医疗资源严重短缺。控制疫情最紧迫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同期】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主任 王健

  汶川地震以后(我们国家)建了22个国家级的紧急医学救援队,(可以)迅速展开帐篷车辆做一些外科手术,当时孙(春兰)(副)总理就提出来有没有可能用这个方式,因为全国22支方舱医院全部展开来能有三四千张床,但是三四千张床对于武汉当时的情况来讲也是杯水车薪。后来中国医学科学院的院长王辰院士就提出说能不能把体育馆、厂房、展览馆把它改造成大流量快速能够收治病人。中央指导组把这两个建议整合了,用武汉当地的资源改建,用全国各地的医疗资源来配套,把方舱和医院整合起来就变成方舱医院了。

  【解说】2月3日提出建设方舱医院的设想,当晚王健和武汉市防治指挥部一起考察了汉阳国际博览中心等场馆,但把体育馆展览馆改建成传染病医院没有先例可寻,也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参考。

  【同期】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主任 王健

  大家说有体育馆有这个展览馆怎么建,建成什么样的,谁也不知道。所以当天晚上就把承建这些展馆的设计院找来,原来谁画的图把谁找来。找医学专家提,你们对传染病的方舱有什么要求,三区两通道怎么设,病人能装多少,包括一系列的水怎么办电怎么办。大家就在想象中怎么做,最后就是用最简易的办法,最快捷的办法来搭建,人为的来给他搭出来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给他改建出来医生的通道病人的通道。

  【解说】就在方舱医院紧急施工过程中,22支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队也接到命令从全国各地向武汉开进。最远的一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从新疆石河子出发,配备有大型的CT、高等级生物安全试验车等设备。经过29个小时的建设2月5日武汉市第一批两家方舱医院正式收治病人。但当第一批患者进入方舱医院后对这里却感到不信任。

  【同期】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主任 王健

  五号的晚上十一点开始进病人,各个社区动员不出来,病人不去,尤其是一些从医院转来的病人,从医院里面两人一间三人一间一下转过来,两百人一间三百人一间,病人感觉到从五星级的宾馆一下到了大车店那种感觉。所以就出现了一些不和谐不愉快,要求回医院,抱怨政府把他们骗了,放弃他们了。

  【解说】病人抱怨方舱医院医疗条件简陋,对治疗效果感到怀疑。这时方舱医院紧急印发的一本《方舱医院手册》流传到患者手中。这本手册在患者中间流传开,对于稳定患者情绪起到了很大作用。

  【同期】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主任 王健

  我们当时是给医务人员发的,但是没想到医务人员发的时候,以为是给患者就给了患者一本,患者看完说武昌方舱医院里面有华山医院,有湘雅二院,有中国医大一附院,等大家知道这个消息后迅速在病友中间传开,说不是政府不管我们,而是政府派了全中国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医生来管我们。他们知道这个消息后很快病人的情绪就稳定了。

  【解说】随后武汉市陆续开辟了14家方舱医院,方舱医院患者的费用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天150元。还为患者供热饭热菜,羽绒服电褥子等保暖用品。另外方舱医每天为轻症患者发放中药汤剂,还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带领患者做体育运动放松心情。如今武汉市的方舱医院已经全部休舱,武汉市方舱医院累计收治了一万一千三百余名患者,治愈出院7千多名转院3千多名。实现了方舱医院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患者零回头。

  【同期】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主任 王健

  我们现在也在给中央建议,比如说我们现在是不是各个省都要求要建立一支国家级的紧急医学队伍,我们现在就要补短板把没有的建立起来。我们要立国标什么叫方舱医院,方舱医院怎么组成,方舱医院的功能有几大板块,这些板块在不同的情况下应该配属什么样的设备什么样的人员有什么样的措施等等,要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