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东北大学校长:解决毕业生就业,学科改造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6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期,随着毕业季的临近,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冲击,毕业生就业问题成为了议论焦点。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及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赵继就表示,就业市场早已发生改变,新冠肺炎疫情仅是倒逼高校开始重新审视这一问题。

  【解说】赵继向记者表示,通过近几年观察,许多新行业、新职位已经出现,就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也进而发生改变。受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传统的用人单位需求量明显减少,因此毕业生就业问题就更加凸显。对此,赵继建议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大学学科改造势在必行。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赵继:客观地讲,从全国来讲,我们大学的学科专业地改造、升级,就是通常我们讲的大学的教育的供给侧改革也势在必行。因为我可以展望的是,将来再过十年二十年会出现大量目前我们在认知,教育认知、人才认知方面,还没有出现的新领域,新岗位、新行业,那么将来在那些领域领军和骨干人才,就是现在的大学在校生,那么我们的教育准备好了么,因此,对教育本身的学科专业的改造,内涵的改造,内涵的提升,新方向的设置,学科交叉,都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新要求。

  【解说】除学科改造之外,赵继认为高校应主动应对新变化、新常态,积极搭建新的信息化沟通渠道,借助云招聘、云面试等全新的信息化沟通方式,帮助毕业生搭建更多的就业交流平台。此外,进入疫情后时代,新的形式下大量新岗位也被推出,值得关注。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赵继:有问题就会有机会,它会催生大量新的岗位,新的就业方式,新的模式,我能看到能注意到的,比如,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乃至物流交通的深度融合,它会创造大量的新的岗位。

  【解说】赵继认为,大学不仅仅要培养就业者,也要培养创业者,特别是新兴领域,高校培养的毕业生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生力军。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赵继:更多的是把它(支持大学生创业)作为一种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把它看做工程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思想的一次更新,更看重学生的成长成才,换句话说不过分在乎出几个老板,因为创业有风险,也不一定每人都能成功。

  【解说】综合观察,赵继认为,大学生就业问题虽然短时间受到一些影响,但是从中国出台的一些列措施,以及新兴产业的需求来看,大学生就业前景仍旧乐观。其中,以东北大学为例,通过建模计算,2020年东北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将与往年持平,维持在95%以上。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