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访谈】战“疫”委员吴浩:应对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全社会动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3个区、377个街道、500多个小区、16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便是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专家组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吴浩在湖北武汉的战“疫”路线。

  【解说】吴浩是2月6日到达的武汉。作为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北京市社区卫生首席专家,他刚到武汉,就发现武汉的社区防控存在漏洞。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吴浩

  社区的传播没有被阻断,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超市满是人,第二就是我们社区,因为大量的病人在社区,因为当时方舱还没有建起来,我们医院床位很少,大量的病人去找居委会,去要床位、寻求帮助,还有大量病人去就医,这都是增加了传播的可能。

  【解说】针对这些问题,吴浩提出了几个建议:封闭管理小区,所有风险人群居家隔离;发动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向社区报到,对每家每户进行细致的排查;在社区内进行消杀,对社区工作者进行培训;密切接触人群集中隔离等等。针对每一个建议,社区防控专家组也制定了具体的技术方案。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吴浩

  我们排查,当时我们也用了信息技术,比方说微信加群,微信报告、电话报告,有一部分人可能小区没有报告怎么办?查电表,晚上数电灯,不睡觉看电灯亮不亮,如果没有亮,可能这家没有人,如果亮了就是说他可能没有报告,我们要不落一户,那怎么办,那就要开展敲门行动。

  【解说】吴浩说,社区防控是对全社会的防控,只要居民没有进医院,都属于社区防控的对象,因此,居民隔离生活的方方面面,他都要细致地考虑。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吴浩

  最大的难点就是保供,这个保供也体现了我们国力的增强,武汉那个物资供应上去了。这个物资供应一个是靠我们人,第二科技发挥了作用,当时我们指导大家开始用科技的方法,比如说建群团购,所以这里也满足了部分同志的个性化需求,包括无接触支付等等。

  【解说】从2月6日到3月27日,吴浩在武汉工作了51天。这些天里,最让他感触的便是武汉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不懈努力和全心付出,谈及他们的奉献,他一度哽咽。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吴浩

  武汉的这些志愿者,这些居委会人员,你最后可以看到,他们对我们诊疗规范里病人的识别都基本全部能掌握,每一本。那就不是一个医护人员在干,你问他什么是重的?什么是轻的?他甚至能说,CT有毛玻璃样改变,他自己会看核酸检测,都是把他培训出来的。他们甚至用自己的雨衣做的防护,甚至用胶片做的自己的护目镜,等等。没有民众的参与,是打不下来的。

  【解说】经历此次疫情,吴浩对社区公共卫生工作更有体会,他说,面对公共卫生事件一定要全社会动员。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吴浩

  传染病它涉及到很多人,实际上可能涉及到每个人,所以说公共卫生事件它一定不是疾控一个部门的事情,它一定是紧扣临床、社会,像我刚才跟你讲的很多,都是打的人民的战役。所以从我们卫生学的角度来讲,培养人才更多地需要复合型的人才,接地气,能懂得如何发动民众,又具备专业知识。第二就是我们要总结群防群控,要把它用在日常社会治理中。还有第三是要重视社区卫生这支队伍,因为它是哨点,它广泛地布置在任何地方。还有一个就是要发挥科技战。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