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热点】代表献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育人才 强预警 快反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特殊之年的全国两会,让人们对公共卫生议题格外关注。两会期间,“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也成为热议的话题。围绕“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传染病直报系统完善”、“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等方面,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解说】“疫情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防疫人才十分短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在抗击疫情胜利之后,怎样更好培养医学人才值得深思和反思,她呼吁要增设专业博士、扩招专业硕士。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 樊丽明

  我们原来非常注重学术型博士硕士的培养,但这次大疫让我们看到应用能力强的、知识更加综合的、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社会还是亟需的。

  【解说】樊丽明强调,公共卫生人才的继续教育也至关重要。她调研发现,县级以下的疾控中心人员学历层次较低,在知识快速更新的情况下,他们很难适应岗位需要。她还建议对疾控中心系统人员学历设置一定标准。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 樊丽明

  省级及以上好一些,学历层次比较高,但是在市级,我们觉得比如说应该是以硕士为主的,但我们现在不少的达不到这样的学历层次,所以我感到学历后教育或者宽一点就说继续教育至关重要。我也呼吁政府部门在这个方面应该出标准。关于学历应该有标准可言,市级,县级乃至更基层, CDC系统人员应该具有最基本的学历要求。

  【解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指出,参照疫情工作需要,应优化疾控中心人员配比,尤其是从事流行病学调查、流行病学研究的专家配比,同时还应完善国家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等。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 葛明华

  我们目前的传染病直报系统相对是一个孤立的系统,将来是否可以跟医院的HIS系统等等,有机地、有条件地融合,对病例系统里面的一些与传染病预警可能有相关性的一些敏感信息,我们的直报系统是不是可以通过融合来自动抓取,疾控中心的专家跟医院的临床专家就可以非常有效地给予讨论,并协助。

  【解说】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表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建议每个省都应设立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从而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和水平。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 张伟

  我们国家这么大,人口也这么多,所以应该在每个省建立一个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这样医防融合起来以后,对一些预警,比如说一些有什么症状特别异常的,或者某些药品它的使用量特别大等等这些东西,可以来预警,让我们早期甄别,早期发现,早期做好准备。

  【解说】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民医院院长宋张骏也提出了类似的建议,但他同时指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民医院院长 宋张骏

  我觉得平时规模也不用大,但是它要在应对这种重大公共疫情的时候,比如说它的水、气、电、信息化建设,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张成为一定规模的能够应接公共卫生事件的医院,我想这样做就够了,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把精力、物力用到平时的疾控中心,也就是我们说的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中来。

  刘超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