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热点】发“就业券”、培训转岗……政协委员为就业支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疫情之下,如何保障就业和民生依然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议题。大会期间,中新社记者采访多位政协委员,请他们对当前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解说】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指出,保就业、保民生是比GDP增长速度更重要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镇新增就业要达到900万人以上。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增加了900万就业,增加了收入,这些收入会用于消费,用于消费会带动其他行业的增长。所以我是非常赞同不提增长速度这个目标,而更加突出就业、突出民生、突出保市场主体等等这样一些政策目标。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分析认为,目前,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冲击,减少了就业机会;同时还影响了经济结构,加剧结构性失业的矛盾;此外疫情停摆也让市场运行周期发生了变化。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他关注到,当下年轻人就业问题突出。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刘伟

  尤其是大中专学生毕业生他的就业,我们这边大学生毕业870多万,是创历史新高的。我们过去的调查失业率,多年是控制在5%左右,主要的年份是5%以下,但现在看来是突破了这个情况,甚至达到6%以上。如果按照年龄阶段分,特别是像20岁到25、6岁,这个区间的年龄,而这个区间的年龄又主要是大专、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这个毕业层次,这个年龄的失业率就更高。

  【解说】刘伟指出,要应对疫情之后就业方面的挑战,要在政策上、制度创新上、结构调整上、发展方式上,各方面、全方位地发力。

  【解说】那么,委员们对于保就业有哪些具体的建议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认为,从国家政策层面,既要对小微企业进行扶持,也要对毕业生进行培训,拓宽就业渠道。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 金李

  也许原来譬如说他是从事一些出口相关的行业的一些专业技术工作,短期来说在这些工作暂时不能恢复的情况下,能不能有一些其他的替代性的领域,国家应该加大在这方面的培训,以及信息的提供和协调。

  在我们做这个培训转岗的这些工作之外,其实应该加大对于部分低收入群体的直接的经济救助,应该给他们更多的一些补助,能够让他们可以维持比较基本的生活。

  最后一点就是说,有一些我们的公务员队伍,在短期内如果有可能可以开放一些机会给我们今年大学的新增的毕业生,这也会缓解目前就业市场的压力。

  【解说】金李还指出,线上买菜、在线看病问诊、网上直播带货等“宅经济”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对其要鼓励、支持,并从中寻找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也表示,在疫情影响下,消费受挫、投资增速下跌,在此背景下,许多企业选择少支出、少投资,从而带来少就业。因此,建议以发放“就业券”的形式,带动企业新增就业。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

  我们调查发现很多企业家都有这个心态,叫做“深挖洞、广积粮、少支出”。我看到不少地方政府发行了“消费券”,我觉得都是起到积极作用的,但是我觉得发行“就业券”或许更好一些,因为“就业券”,假如说我们一个企业根据新增就业的数量,假如说新增就业1人,发放1万元的“就业券”的话,那么我们国家假如说新增500万就业,发行500亿的“就业券”,对国家来说是做得到的。

  温孟馨 范思忆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