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这群医生离病毒很近 但你可能从未见过他们的脸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有这样一群医生,他们平时很少出现在患者面前,听不到来自病人的感谢、称赞,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却要长时间近距离地接触新冠病毒。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两位检验科医生对中新社记者讲述了她们的故事。

  【解说】陈柯霖是北京天坛医院核酸检测小组的成员,也是PCR实验室的负责人。曾学习临床医学的她告诉记者,检验医学与临床医学有很大差别,相比之下,检验医学更像是“幕后”的工作,大多数患者对这个科室并不了解。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医师 陈柯霖

  可能在一般人的观念当中,可能觉得你们就是化验化验血、化验尿,化验大便,就这个科室呗。但是其实,现在更多的这种临床医生,他要去对患者做一个正确的诊断,其实对我们的依赖是很多的。因为现在很多疾病,他的诊断就是比较复杂。它还是要靠很多很多的这种辅助检查。

  【解说】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核酸检测结果成为诊断新冠肺炎患者必不可少的部分。对于从业11年的陈柯霖来说,这也是她第一次直面高传染性疾病的检测。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医师 陈柯霖

  (最开始)那一周,其实晚上经常根本就睡不着觉,因为自己要想很多东西,你有一个细节没有想到,可能最后就会出现失误。

  【解说】陈柯霖的同事、天坛医院核酸检测小组负责人吕虹曾经经历过SARS时期的检测工作,是名副其实的“老将”了。天坛医院检出的第一例新冠病毒阳性样本,就是出自她和另两位同事之手。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吕虹

  其实你做出阳性,你反倒很踏实,就像我们一直在做,如果一直阳性都没有的话,那你肯定要怀疑你做的过程是不是有问题。而且其实标本来了以后,你不知道他是阴性阳性的,你都得拿它当阳性来对待。

  【解说】作为负责人,吕虹更担心的是小组中的年轻同事。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吕虹

  那一天就可能会有7000-10000(个样本)。因为都要求24小时内出结果,我们现在目前为止都是当天的当天出结果,差不多12小时都出了。那段时间的确样本量太大了。其实挺担心的。但是你自己的人千万不能出事,不能倒下。

  【解说】检验医师们做核酸检测,需要近距离接触活体病毒,因此格外警惕头疼脑热的症状。陈柯霖就曾出现过一次发热症状。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医师 陈柯霖

  确实肯定会有一点点害怕,因为自己毕竟是在做这个工作,但是转念一想,没有任何的流行病学史,然后自己防护得很好,也没有说有过比如说实验室污染。晚上他们告诉我是阴性。其实我没有觉得很激动,或者觉得放松了松口气这种。我真哭的时候,就是我要想来上班。大家都很累,然后这个时候突然去休息了,就觉得真是。

  【解说】疫情期间的风风雨雨,也让陈柯霖和吕虹对检验医师的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她们说,检验医师也要有临床思维,也要学会和患者沟通,才能更好地完成检验工作。医师节前夕,天坛医院开办了检验门诊,检验医师开始走向“台前”。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吕虹

  这是我工作十九年来第一次,就除了实习以外第一次,跟病人有这种正面的交流,我觉得病人第一次坐在我的面前的时候,我还是稍微有一点紧张。但是我觉得第一次完整能看诊完了以后,其实心里还是挺激动的,然后赶快把那些照片资料都留下来,以后作为自己一个挺宝贵的财富。

  如果我们走到前边的话,如果能跟患者更好地去交流的话,那么他留的样本能更准确。那么对我们的检测来说,可能是更有帮助的。对我检验医师这个身份,我觉得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提升和改变。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医师 陈柯霖

  今年的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然后也让我迅速成长了很多。其实检验医师在里面去做检测的时候,他会站到临床思维的一个角度,去考虑一些问题,当这个结果比如说真是出现了一个阳性,我们会第一想到的就是我们要跟临床去沟通,我们要去看一下这个人的症状和这个结果是不是相符的。通过这次疫情,我作为一名检验医师,我就觉得自豪,两个字自豪,四个字非常自豪。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