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民盟:观发展于田间地头 寓服务于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6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2016年以来,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一个党派中央对应一个重点贫困省区,一盯五年,贯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始终。

  作为中国八个参政党之一,中国民主同盟对口河南省,承担起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始终共克时艰、共担风雨,在此系列工作中深入农村基层,面对面交流,并不断协调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寓社会服务于民主监督之中。

  【同期】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

  河南虽然和西部地区比,它的基本条件要好一些。在贫困程度上说那种深度贫困不是很多,但是也有一些地方老百姓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因病啊或者是因孩子上学等等,造成家庭生活一些困难。民盟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对口河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我们不断地充实人力,加大调研密度,先后组织调研40多次,深入320多个村、社区,走访贫困户2300多户,与地方领导干部商量座谈提出各种建议300余条,足迹遍布了河南省的52个贫困县和部分非贫困县。

  【解说】工作中,民盟在河南10个贫困县中选择26个贫困村作为观测点,长期跟踪,持续记录贫困户收入增长情况和这些村的发展变化,在调研过程中增加暗访环节,不通知地方、没有当地干部陪同的情况下联系租车,导航到贫困村,深入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情况。

  【同期】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

  我们要通过看它的现实情况来反映它的工作状况,我们下去调研了解情况,我们比较超脱。我们经常下去到村里面去,我们是采取不打招呼,不定地点,随机的这种考察。随机的看可以看到很多真实情况,从真实情况又能反映出河南省脱贫攻坚的工作做的比较扎实。

  【解说】在龙庄伟看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民主党派不仅是监督者,更是参与者。为此,民盟中央不断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发挥党派优势,协调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寓社会服务于民主监督之中,为河南脱贫攻坚做了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同期】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

  民主监督我们既是监督,也是共同来参与这项伟大的工程。民盟中央携手西门子医疗,在内黄、范县等地开展了医疗扶贫的“守护天使工程”,为河南20所民盟的烛光小学引进了“双师课堂”,组织小学校长走出去,参加校长培训,扎实推进“盟动中原”,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等等一些扶贫工作。

  【解说】龙庄伟说,无论是直接付出,还是提供决策建议,无论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还是抗击疫情,民盟始终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工作细致、深入、持久。

  【同期】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

  民主党派参与执政党的这样一项伟大工程,我觉得作为民主党派自身的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等等都是一个极大的推动,我觉得这是在以后还可以继续发扬的。

  【解说】据了解,截至今年2月底,在有着逾1亿人口的中国人口大省河南,53个贫困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累计实现65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9484个贫困村退出。

  龙庄伟表示,民盟中央将继续做好脱贫攻坚收官阶段的民主监督,抓住脱贫质量、成果巩固和长效机制建立等一些关键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帮助河南省彻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轩廷 杨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