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卫健委:新冠疫苗预计年产能6.1亿剂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5日,国新办举行吹风会,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进展情况。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介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有力的技术手段,科研攻关组自始至终将疫苗研发作为重中之重,先后部署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并行攻关。

  【同期】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 吴远彬

  目前,我国新冠疫苗研发工作总体上,处于领先的地位。每条技术路线均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目前已有11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有4个疫苗已经进入Ⅲ期临床试验,这4个Ⅲ期临床试验的疫苗有3个是灭活疫苗,1个是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正在抓紧开展Ⅰ、Ⅱ期临床试验。

  【解说】对于这些疫苗的有效性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疫苗有效性是指,如果接种疫苗后,可以使接种者免受感染,就可以认为疫苗有效。在Ⅰ、Ⅱ期临床试验阶段,通过测定受试者的免疫原性,初步判断疫苗有效性。

  【同期】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 曾光

  我国目前正在研制的多款新冠疫苗已经初步获得了动物实验、Ⅰ、Ⅱ期临床试验的数据,有的已经进入了Ⅲ期临床试验,其中有些已经获得了获批开展紧急应用,到目前为止整体进展顺利,在各个阶段获得的数据和结果,初步证实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解说】那么,中国正在研制的新冠疫苗是否可能引起一些不良反应,比如ADE(抗体依赖性感染增强效应)?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王军志指出,新冠疫苗是全新的疫苗,在临床试验中,科研攻关组把不良反应监测作为安全性评价的重要指标。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 王军志

  就我们目前完成的Ⅰ、Ⅱ期临床试验的结果,这个数据来看,我们国家目前进入临床研究的、完成临床结果的(疫苗),基本都属于轻度的不良反应,是可接受的不良反应。刚才你提到ADE现象,ADE指的是接种疫苗后由于产生的抗体的复杂性,有可能见到感染加重的现象。那么我们也一样,把ADE的监测评估作为临床前,从临床前动物实验开始,还有临床研究的重点,就我们目前完成的研究的资料来看,还没有发现有疫苗相关的ADE的现象。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冠病毒变异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对此,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表示,新冠病毒变异没有对疫苗研发造成实质性影响。

  【同期】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 疫苗研发应急攻关项目管理专业机构负责人 张新民

  目前国内外疫苗研发的抗原设计,主要针对新冠病毒的S蛋白进行,国际上通过对上万株新冠病毒基因进行分析发现,新冠病毒S蛋白的序列比较稳定。实验证明,在研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能够有效中和发生突变的新冠病毒。我国科学家使用新冠疫苗Ⅱ期临床试验受试者血清,与不同变异的新冠病毒毒株进行试验,发现依然具有保护作用。

  【解说】那么,新冠疫苗的产能将会是多少?如何定价呢?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对此也进行了介绍。

  【同期】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郑忠伟

  按照现在的估算,我们到今年(2020)年底,预计我们疫苗的年产能能达到6.1亿剂。大家都非常关心疫苗的价格,以新冠疫苗的公共产品属性,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遵循。所以我想新冠疫苗在中国的定价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