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卫健委:预计冬季中国疫情仍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预计冬季中国疫情仍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甚至局部地区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吴良有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输入我国的风险逐步加大,预计冬季我国疫情仍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甚至局部地区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此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即将进入到流行季节,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都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解说】最近中国多起输入型疫情的流调溯源也显示,源头都和进口的物品有关,人物同防仍然是外防输入的核心关键策略。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呼吁,旅客在出行过程中,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同期】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 韩光祖

  一是提前关注航班信息,在旅途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非必要情况下不要摘口罩;二是尽量使用手机APP自助值机和扫码登机,减少接触;三是做好手部的清洁消毒。在机场公共区域、登机口等很多地方都提供了手部清洁消毒产品,请大家配合使用;四是如果在机场或者航班上感觉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向机场工作人员或乘务员寻求帮助;五是使用机上盥洗室时,避免多人长时间等候,用后冲水时注意先关闭马桶盖后再冲水,减少相应风险。

  【解说】近期以来,中国部分地区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或环境样本中,检出了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交通运输部门将聚焦进口冷链食品的装卸和运输环节,坚持人物同防。

  【同期】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李华强

  一是强化从业人员防护,防止一线人员感染。要求冷链物流企业严格落实港口作业人员,以及司机、装卸工、船员、引航员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举措。二是强化运输工具消毒,降低病毒传播风险。部署安排冷链物流企业组织或委托有资质的消毒单位,对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的车辆、船舶等载运工具,以及集装箱内壁进行严格消毒。三是强化信息登记管理,助力实现全程可追溯。四是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升快速响应能力。

  【解说】此外,国铁集团在做好货物运输疫情防控方面也做出了一些部署。

  【同期】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 伍世平

  一是加强冷链食品管理。认真落实冷链食品等货物查验制度,按照地方政府防控部门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抽检,加强货物运输疫情防控。二是严格落实预防性消毒。应急管控时,对装载车辆、货位、货柜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提高消毒效果,并做好记录。三是做好员工健康防护。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