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嫦娥五号“太空打水漂”返回地球 五星红旗永久留在月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中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嫦娥五号在完成月面自动采样后,着上组合体实现了五星红旗展开;此次展开是中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国旗的“独立展示”。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嫦娥五号任务新闻发言人裴照宇在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此次任务中,嫦娥五号携带的五星红旗随着陆器永久留在了月球。

  【同期】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 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 嫦娥五号任务新闻发言人 裴照宇

  在嫦娥五号任务中,我们采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展示国旗,有一个专门的国旗展开机构。在完成采样任务后,(嫦娥五号)启动了国旗展开机构,它是从着陆器的侧面伸出来的。因为着陆器在完成采样和起飞的支持作用后,就永远留在了月面,国旗也会永远地留在月面。

  【解说】关于嫦娥五号的返回方式,裴照宇介绍,嫦娥五号选择的再入方案叫半弹道跳跃式再入,俗称在太空中“打水漂”。跳跃式、半弹道是其中的两个关键。

  【同期】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 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 嫦娥五号任务新闻发言人 裴照宇

  我们采用了跳跃式的方式,通过两次再入地球,增大航程增加再入时间,使得力的冲击就降低了,热的影响也降低了;采用半弹道式,就是以初始的再入速度、姿态、再入角等作为再入的初始条件,然后通过升力控制来实现对飞行轨迹的航向控制和俯仰控制,这样它就可以更准确地落在预定着落地点。它第一次进入大气之后,大气会给它提供一定升力,升力使得它又从大气层中出来,进入到大气层外,然后重力又会使它再次进入大气层,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打水漂”。

  【解说】嫦娥五号任务是中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裴照宇表示,开展月球和深空探测,既是长远战略性的需要,也是发展航天技术的需要。

  【同期】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 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 嫦娥五号任务新闻发言人 裴照宇

  “绕落回”可以说是我们对月球探测的开始,通过这三个阶段的实施,我们掌握技术之后,我想下一步可能是空间技术、空间科学和空间应用全面发展。我们在国际上提出了共建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倡议,也得到了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按照规划,我们还将在未来十年内实施一次小行星探测任务,一次火星采样返回任务,还有一次木星系穿越和行星际穿越的深空探测任务。

  【解说】裴照宇指出,中国的月球探测越来越开放,更多地跟国际伙伴进行合作。作为未来月球探测发展的主要目标,中国将以开放合作的方式开展月球科研站建设。

  程宇 郭超凯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