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卢沟桥:见证中国全民族抗战 建成世界和平纪念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卢沟桥:见证中国全民族抗战 建成世界和平纪念地

  【解说】北京丰台区宛平城内卢沟桥上,两名身穿红色羽绒服的小姑娘正蹦蹦跳跳,数着石狮子的数量。桥面上行人如织,河面风平浪静。但若仔细看去,战争的伤痕从未真正消逝。

  【解说】八十多年前,激烈的枪声打破了这里的平静。1937年7月7日晚,日本侵略者向卢沟桥一带悍然发动袭击,中国守军予以还击,由此掀开了中国全面抗日战争的序幕。

  【同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 罗存康

  我们抗日战争纪念馆为什么选择在宛平城内,日本在这里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在这里开展了全民族抗战,然后我们奋起反抗。也是从卢沟桥、宛平城打响了全民族抗战的第一枪。我们由此在世界的东方开辟了一个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

  【解说】宛平城内,当年遭到炮轰的原宛平县政府驻地,如今已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罗存康介绍,实物资料是历史的见证和记录。在这场攸关民族存亡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战旗帜,坚定统一战线,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同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 罗存康

  抗战爆发以后,到底我们应该怎么去抗战?国民党国民政府没有很好做出回答,我们中国共产党在这方面做出了鲜明的回答。比如《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另外我们特别是关于《论持久战》的多种版本。我们必须要全面抗战,我们必须要实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这一整套的方针路线的提出,给我们指明了抗日战争的方向、路径,具体办法。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奋斗,也不可能有抗日战争的胜利。

  【解说】周保中用过的望远镜、赵一曼给儿子的日记……抗战馆内,数以万计的文物、史料,诉说着中国人民14年来艰苦奋战的历史。近年来,抗战馆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向世界讲述真相。

  【同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 罗存康

  建馆以来,我们接待海内外的观众3700多万人次,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要作为对外民间交流的窗口,现在我们基本上是每年都到国外去举办一个展览和举办一场学术的研讨会或者是座谈会,每年从国外引进一个二战主题的展览,我们和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共同发起成立了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现在有15个国家,49家博物馆都参与到组织里面来,大家共同互换资料,共同举办展览,开展人员交流。

  【解说】2014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从2014年至今,宛平城内多次举行盛大的国家级纪念活动。罗存康说,希望抗战馆成为世界和平纪念地。牢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

  【同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 罗存康

  我曾经接受日本记者的采访,他说我们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展览是给谁看的。我说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展览是给中国人民看的,也是给世界各国人民看的,包括日本人民在内,我们都欢迎他们来到我们抗日战争纪念馆来了解这段历史,获得经验教训。抗日战争纪念馆今后和卢沟桥宛平城、抗战雕塑园一起联动,把这一块变成世界各国人民到这里来了解中国抗战历史和二战历史的一个重要的地方。从历史当中得到智慧和启迪。从而更加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解说】在夕阳余晖中,象征中华民族觉醒的大型雕塑“卢沟醒狮”巍然耸立。宛平城内,居民悠然生活,游人欣赏古城韵味。抗战胜利76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正生活在这幅全新美好画卷之中。

  王世博 杜燕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