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常委胡刚:科学布局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发挥中医药作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在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巨大成就,仍需加大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力度,进一步发挥中医药作用。

  【解说】胡刚即将启程赴北京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今年上会,他精心准备了三份提案。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 胡刚

  我今年准备了三份提案,一个是关于教育方面的,另外一个是关于养老服务与健康,第三个是关于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关于(第一个提案)教育方面,我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给高校下放更多的自主权,做好“放管服”服务,保证高校广大科技人员能够激发出原始创新的活力;第二个提案(养老服务与健康),写了一些建议,要培养从管理服务到健康管理等各个层次的人才,来健全江苏乃至全国养老服务与健康管理的人才队伍;第三个提案,提出中医药应该参与疫情预防和疾病治疗以及日常的“平战结合”的全过程,中医药都不应该缺席,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

  【解说】总结战“疫”经验、预防和抑制疫情“复燃”等话题,胡刚谈了自己的看法。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 胡刚

  我们江苏中医药不仅对于江苏实现零感染、零死亡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湖北也彰显了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治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很好的方剂或者复方用药。

  【解说】回顾2020年,胡刚称,中国的“抗疫”斗争艰苦卓绝,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国治理能力和综合国力。当然在这过程中,也让我们直视到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尚且存在的短板。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 胡刚

  在这关键阶段,我们要补齐短板,在疫情防控下,按照新发展理念去重新布局我们的产业链,我想这个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解说】胡刚认为,需科学统筹疾病“预防”和“治疗”的关系。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 胡刚

  一定要科学布局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必须要培养一支队伍能稳得住、能留得住、能用得上,让在这个岗位工作的人有职业荣誉感。(此外)要打通预防部门和疾病治疗部门之间的“通道”。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