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规范器官捐献工作亟待出台法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1年全国两会已近尾声。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提交了“建议制定《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法》”的提案,引起公众关注。近日,中新社记者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解说】王海京介绍,近年来,中国器官捐献工作已经取得长足进步,截至2020年底,累计登记的捐献志愿者超过了300万,挽救了大约10万人的生命。但是这个数字还远远不够。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 王海京

  现在每年有将近几十万的人因为器官的衰竭,可以说很多都是在死亡的边缘,在等待器官的移植,但是现在非常地遗憾,我们每年的捐献量现在只有几千人,大概捐献的器官也就1万多例。所以说实际上现在,我们的捐献量和面对着等待捐献的这些人数相比,真的是杯水车薪。

  【解说】王海京认为,器官捐献供需矛盾突出有许多原因,包括公众观念问题、宣传不到位的问题,也有法律法规不完善的原因。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 王海京

  捐献也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它涉及到部门也很多,它的流程也比较复杂,另外它也涉及到道德法律,还有涉及到很多家庭,另外涉及到比如说卫生部门,涉及到民政部门、公安部门、交通部门等等,涉及的部门也比较多。所以这些领域当中,我个人认为迫切需要出台一部法律。

  【解说】目前,国家卫健委关于器官移植有相关条例,民法典中也有相关内容,但王海京表示,一部完整的、能够全面规范器官捐献工作的法律还是空白。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 王海京

  进一步(规定)刚才说的这么多相关部门的职责。然后另外我觉得还有很重要就是要强化我们支持和保障的措施,包括我们怎么规范捐,包括怎么规范我们刚才说的流程,另外还有一个公平的分配,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另外我觉得通过这个法律,也要打击严惩这些违法的行为,因为这个领域当中也有一些违法行为。另外还要保护捐方、受方的合法权益。

  【解说】除了法律的规范外,王海京还指出,红十字会需要进一步推进宣传工作,改变公众观念,同时各个环节要公开透明,让公众信服。他特别强调,器官捐献一定要是志愿捐献。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 王海京

  志愿捐献一定要是志愿的,我们捐献坚决不能够谈什么条件,回报,这个肯定都是不行的。当然我们在实际操作当中,对那些捐献的人家里非常困难的,特别是一些很贫困的家庭,我们也通过我们的设立的一些基金,也给一些补偿,包括他的比如后期的医疗费用,或者是他的安葬的这些费用,我们有时候也帮他出一些,特别家里很困难的话,给一些经济补偿。但是这个总体的一个原则,我们都要强调一定是无偿的,这肯定是毫无疑问的。

  【解说】王海京说,希望通过法律的推动和广泛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器官捐献的意义。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 王海京

  尤其是我们在一线工作的同事,每天看到那些病人因为器官衰竭,真的是苦苦等待,真的有很多都是在死亡线的边缘,用“挣扎”这个词真的也不为过。我觉得你看到他们以后真的觉得,其实你走了以后你也就走了,但是你要走了以后,你把你的器官如果捐下来,实际上也是你这个人的生命的一种延续。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