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人口学家解读人口普查数据:不必过度担忧老龄化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发布。数据显示,中国总人口超过14.1亿,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亿,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就此现象,中新社记者采访了原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专家委员梁中堂。

  【解说】梁中堂表示,全国总人口数比他此前预测的数字略高,但也依然体现出增长幅度放缓的特点。他表示,对于人口缓慢增长并保持世界最多的现象,不必过度解读,也不应简单地把人口多理解为“人口红利”。

  【同期】原国家计生委专家委员 人口学家 梁中堂

  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而不是一种原因。一个国家人多和一个国家人少,这个不是一个国家人民生活的幸福、或者民族国家的性质、民族国家的好坏,和这个没有关系的。一个民族人口多少,这个不是很大的问题。

  【解说】在许多人看来,人口增长放缓、生育率降低、人口老龄化意味着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也就是“人口红利”消退。然而,作为40多年前便在中国提出“人口老化”这一说法的专家,梁中堂如今对于老龄化有了不同的看法。

  【同期】原国家计生委专家委员 人口学家 梁中堂

  中国人口老龄化是1979年第二次全国人口理论讨论会上,我反对一胎化,然后提出来2021年以后,中国会很快进入老龄状态。现在我回过头来看,当时反对一胎化是对的,但是讲老龄化,是在农业社会理念上来看老龄化问题,其实老龄化的本质是什么?老龄化的本质就是活的年龄越来越长,所以这种现象就是说,这种情况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以后的一个必然的结果。

  【解说】梁中堂分析,随着时代发展,老年人口并不会成为社会的负担,而是也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

  【同期】原国家计生委专家委员 人口学家 梁中堂

  老年人口多了,大家活的时间长了,那么其实应该接着一样的,劳动年龄也应该长一点。在农业社会里,老年人口丧失劳动力了,他就成为家庭的负担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老年人,他这一生他有他自己的一份退休金,有一份财富,许多老年人还是很富裕的。那么即使他没有生产能力了,没有劳动能力了,他躺在医院里边,他还在那创造GDP。

  老年人不等于没有经济能力、不创造劳动,所以未来的社会不是这样,全世界整个人类都是朝这个方向发展。

  【解说】梁中堂表示,对于老龄化问题,没有必要恐惧,因为人类永远是走在发展的道路上。

  【同期】原国家计生委专家委员 人口学家 梁中堂

  我觉得我们现在没有必要去担心和恐惧这个问题(老龄化)。人口它会老龄化,生育率会减少,我们都应该去接受,那是必然的。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