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年收入五千万元的草原村落:红色记忆和民族风情共揽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年收入五千万元的草原村落:红色记忆和民族风情共揽客

  【解说】甘肃省甘南州木耳镇博峪村,一个普通的草原村落,因土司开仓放粮,救助红军的历史。逐步成为年收入超五千万元红色旅游地。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卓尼土司杨积庆放粮救助红军,后因叛徒出卖被枪杀,而杨积庆遇害前便居住在博峪村。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博峪村,发现杨积庆救助红军的故事未被民众忘却。

  【同期】杨土司革命纪念馆讲解员 王秀明

  当年红军走到这的时候,已经是人困马乏,粮袋空空,这些粮食无疑对他们来说是雪中送炭。当年红军也是怀着无限感激之情,在我们土司为他们开仓供粮的粮仓上写到,此仓内粮食是杨土司的庄稼粮,希望各单位节约用粮。

  【解说】在当地官方引导下,博峪村将“土司故事”挖掘成为红色旅游支撑点,引导村民办起了独具特色的藏家乐。

  王次旦是最早一批开办藏家乐的村民,他告诉记者,以前,藏家乐主要以农家饭菜吸引食客,而如今,讲述红色故事也成为了揽客方式。

  【同期】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木耳镇博裕村村民 王次旦

  2017年4月份开(农家乐),以吃饭为主,刚开始(食客以)我们县城人为主,红色旅游慢慢兴起,(客人有)北京、上海、河南、陕西,一部分客人奔着土司文化(而来)。像我这个农家乐,老人跟我说的、从我各方面了解到的,我给游客一一讲解。

  【解说】现在,听红色故事,品农家饭菜,已成为博峪村的旅游攻略。王次旦表示,随着生意火热,村容村貌也悄然发生变化。

  【同期】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木耳镇博裕村村民 王次旦

  以前,街道本来不好,属于坑坑洼洼的,自从2017年小康村建设以来,基础设施也好了,管网都拉了,厕所全都是做成水冲式。

  【解说】木耳镇副镇长方斌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博峪村年收入超5千万元,究其原因,是找寻到了红色土司文化和乡村旅游的结合点。

  【同期】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木耳镇副镇长 方斌

  乡村旅游的基础,它必须要有产业,所以说我们最后决定,挖掘当地红色土司文化,跟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农藏家乐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从刚开始2016年3户(农家乐),发展到目前75户,2019年游客接待量是52万人次,旅游生态服务业营业额是5600万元。

  【解说】行走在博峪村,藏式木质房屋的“藏家乐”有序排列,并与蓝天白云遥相呼应。

  方斌表示,下一步,博峪村将以藏家乐为基础,推红色土司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聆听红色故事。

  艾庆龙 闫姣 甘肃甘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