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穆斯林信众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在北京举办肉孜节招待会,邀请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共度穆斯林传统节日。

  【解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在会上表示,在法律保障下,目前新疆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信众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

  宗教领域始终保持和睦和谐和顺的良好局面,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充分实现。穆斯林群众在礼拜、念经、祈祷等合法合规的正常宗教活动都完全按个人意愿进行。政府还安排医护人员在清真寺进行医疗服务,为穆斯林群众提供口罩、测量体温、发放药品、定时消毒,同时清真寺提供茶水、馕、水果等食物,以备穆斯林群众开斋食用。

  【解说】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表示,清真寺是穆斯林信众开展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新疆有许多清真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更早,多为土坯房,有的狭小破旧,有的年久失修,甚至已经成为危房。近年来,地方政府通过新建、迁建、扩建等措施,很好地解决了清真寺危房问题,方便了穆斯林信众。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清真寺条件普遍得到改善。水、电、气、暖、道路、通信以及广播、电视、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延伸和覆盖到清真寺。

  【解说】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一行近期曾赴新疆参访,了解当地文化、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并与当地民众交流。

  【同期】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 弗拉基米尔·诺罗夫

  我们可以看到,当地的民族文化都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和发展,相信中国政府和新疆政府致力于保护不同民族文化以及文化推广。

  【解说】会上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邀请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伊犁州伊宁市陕西大寺阿訇马继荣介绍清真寺礼拜的情况。

  会上还播放了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伊宁市陕西大寺等举行会礼情况的视频,并直播了信众在乌鲁木齐市汗腾格里清真寺、喀什市艾提尕尔广场跳“萨玛舞”的场景。

  记者 让宝奎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