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黄麻纪念园:文物背后的热血往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黄安,现湖北省红安县。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在册烈士22552人,是“中国第一将军县”。

  【解说】记者近日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采访团来到位于红安县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进行探访。

  【解说】在黄麻纪念园文博管理员李祝萍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黄麻纪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看到,一件件革命文物,承载着可歌可泣的故事,见证了热血奋斗的光辉岁月。

  【解说】一缕被树枝挂掉的长发,背后是一位女烈士悲壮的往事。

  【同期】黄麻纪念园文博管理员 李祝萍

  这戳头发是晏春山当时,她是个游击队员,是国民党叫她去找游击队,她就把国民党带到一个悬崖下,她当时就说共产党万岁,就一下子掉下去,掉下去这个头发是树枝把它挂住,最后就留作一个纪念。

  【解说】李祝萍指着展柜里一件折叠整齐的蓝色长衫介绍道。长衫的主人原名张香奎,因乡亲们的称呼改名为“张南一”。

  【同期】黄麻纪念园文博管理员 李祝萍

  这件衣服是张南一烈士生前穿过的,他主要是打鼓说书,就是说把这个革命火种,传播到让一些人知道。

  【解说】一件老旧的女士棉袄,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这是烈士程训宣生前的衣物。她1929年参加红军,并与徐向前结婚,婚后在区、乡苏维埃政府负责支前工作,组织妇女为红军送饭、洗衣做鞋。

  【同期】黄麻纪念园文博管理员 李祝萍

  直到她牺牲时候,把这个棉袄托位狱友,告诉徐向前,她说她是为革命而死,叫不要为她难过。

  【解说】1932年,年仅22岁的程训宣被错杀。这件程训宣的棉袄,后经由一位密友转给徐向前。

  【同期】黄麻纪念园文博管理员 李祝萍

  徐向前一直把它保存,直到这个馆成立之后,徐向前把它捐献出来,他觉得这些东西,应该属于这个国家所有,不属于他个人了,他就捐献出来,我们就把它陈列在这里,向后人宣告,他们这些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

  【解说】据介绍,黄麻纪念园烈士纪念馆记载了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斗争中牺牲的263位烈士的生平事迹,他们平均年龄24岁,最小的仅14岁。黄麻纪念园藏有革命文物15503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145件。

  【同期】黄麻纪念园文博管理员 李祝萍

  现在这个幸福的生活,都是这些烈士用鲜血染成的,所以我们都比较珍惜它,现在我们后人在纪念他们,就是用他们的故事感染我们,让我们继续往下宣传。

  邹浩 张胜红湖北红安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