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欧盟驻华大使郁白:期待中美欧重返谈判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5%,比1978年提高了24.4个百分点。中国已连续十余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近日,欧盟驻华大使郁白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与日俱增,中国经济已跻身世界经济大国行列。

  【同期】欧盟驻华大使 郁白

  1979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42年前,当时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比可能还不到2%。在我看来,40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今天,中国占世界GDP的16%到17%,当然这取决于你怎么计算。世界银行指出,未来15年,比如到2035年,如果没有战争,没有重大事故,中国很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占世界GDP的25%。

  【解说】近年来,中国与欧盟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尤其在2020年,欧盟与中国货物贸易在疫情中逆势双向增长,中国还首次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货物贸易伙伴。谈及当前中欧投资协定的进展时,郁白表示,双方无论在私下或公开场合中仍认为这些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象征着双方经贸合作向前迈出了一步。

  【同期】欧盟驻华大使 郁白

  围绕这个协定,我们已经进行了7年的谈判。双方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都认为,都是一个很好的协定,这是象征着中欧经贸关系向前迈出重要一步,我们希望看到该协定取得进展,但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一些政治空间。

  【解说】在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人们的生活与社交方式受到了一些限制。谈及如何加强国际合作中的确定性时,郁白认为“倾听”仍是关键。

  【同期】欧盟驻华大使 郁白

  互相倾听非常重要。现在受疫情影响,我们不和彼此对话,或不留意彼此说的话,或总是对着屏幕说话,这是行不通的,这种情况已几乎持续了18个月的时间。我们需要更多的互动,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倾听彼此。

  【解说】郁白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复苏;欧洲出台了经济刺激方案,推动绿色复苏和数字经济发展;美国也在投资新基建,推动经济增长。这于中美欧三大经济体和全球其他经济体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同期】欧盟驻华大使 郁白

  所以现在每个国家都有新的资金流入,所有这些新的资金 新的投资将创造增长,这些将帮助中国、美国和欧盟这三个主要经济体实现强劲增长,这对世界其他地方也有好处。如果这三个经济体能坐到桌前,制定它们如何互动的规则,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也是我们议程表上的优先项。

  记者 刘轩廷 刘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