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气象局:7月华北、东北等地降水偏多 南方多地迎高温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5日,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志华在会上介绍,7月份预计中国华北、东北等地降水偏多,江南、华南多高温天气。

  【同期】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 王志华

  预计7月,东北、内蒙古东部、华北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需防范暴雨洪涝及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西南地区、西藏东部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多,需预防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预计7月份有2~3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我国沿海地区,需防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大风和风暴潮灾害。预计7月份江南、华南等地气温偏高,高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有阶段性高温热浪,需注意高温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做好防暑降温的供电应急准备工作。

  【解说】当前,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汛期,7月份防汛应重点关注哪些区域?专家分析,要重点关注北方流域,以及东南沿海台风带来的暴雨影响。

  【同期】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 薛建军

  进入7月份雨带北抬比较明显,主要多雨区在长江流域和北方地区,像松花江和嫩江流域、海河流域、辽河流域、黄河流域中下游、长江流域上游和中游,降水都是偏多的,可能会存在一定程度的汛情或者洪涝灾害,这些流域也是未来7月份防汛的重点。

  【同期】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 贾小龙

  从防汛来说,华南地区我们也要注意台风可能导致的降水,也很重要。除了华南的中北部、江南地区可能更多关注高温的影响以外,华南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华北地区、东北地区都要关注强降水可能引起的汛情变化。

  【解说】此外,华北地区即将迎来降水较为集中的“七下八上”。专家表示,2021年华北雨季开始时间偏早、降水量偏多,需做好城市内涝和河流阶段性洪涝的防御准备。

  【同期】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 贾小龙

  6月份,我国华北区域平均降水量是66.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8%。根据我们目前的预测,华北雨季可能会在7月中旬前期开始,跟常年平均开始时间7月18日偏早,华北雨季的雨量偏多,后期会不会出现持续性的强降雨过程,根据目前的预测,可能在7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前期,华北地区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的可能性较大。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