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日中友好使者荻野大:新时代日中人文交流应“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日本滋贺县琵琶湖观光促进会湖南代表处 所长 荻野大

  大家好,我叫荻野大,来自湖南省的友好城市日本滋贺县。2019年来到长沙,我的目的是让湖南人民更多了解滋贺,同时,让滋贺人民更多了解湖南。

  【解说】今年50岁的荻野大是日本滋贺县琵琶湖观光促进会(日本)湖南代表处的所长,致力于日中两国友好交流的同时,还和同事们一起创建了“美之滋贺”微信公众号,向中国网友介绍滋贺的美食、佛教文化特产和旅游产品,用中文推荐滋贺县物产。

  中国湖南省与日本滋贺县因洞庭湖与琵琶湖“两湖”交流结缘,签订友好省县关系协定,双方携手走过近四十载,在各个领域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荻野大说,为了进一步深化两地交流合作,琵琶湖观光促进会(日本)湖南代表处在2019年应运而生,他也因此派驻到长沙,成为该处首任所长。

  初来湖南,荻野大人生地不熟。为此,他主动到访湖南农业、文旅会等部门,沟通经贸、农业、旅游、环保等领域合作,积极参加各种中日文化交流机构的活动。由于受到湖南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贴心周到的服务,这位日本公务员每次在推介会上,都毫不吝啬向日资企业、协会、专家分享他在湖南的真实感受,对湖南的对外开放态度赞誉有加。

  【同期】日本滋贺县琵琶湖观光促进会湖南代表处 所长 荻野大

  我通过这些方式认识的长沙本地朋友经常举行一些“引领时尚生活方式”的活动,邀请我在活动中介绍或展示清酒等滋贺县特产,我就会用简单的中文来推荐滋贺县物产。

  【解说】在荻野大的办公室,记者看到,这里犹如“滋贺展馆”,陈列有彦根猫、清酒、信乐烧、佛教美术等滋贺县特产,以及滋贺地图和滋贺美食、旅游、产业、教育等领域的日文宣传资料,还有滋贺县知事“着眼大局,着手小局”的手写寄语。同时,也有中国画、苗族娃娃、戏剧脸谱玩偶等摆了满满一桌的中国朋友送给他的特色礼物。

  荻野大表示,来中国就任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切身体会到日中两国已从最初的官方、精英交流和贸易往来,发展为多元化的经贸、留学、旅游、文化交流,且民间自发交流逐渐占据主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琵琶湖观光促进会(日本)湖南代表处成为日本向湖南捐赠医疗物资的窗口和桥梁。两地之间这种深厚友谊,以及在湖南工作期间收获的帮助和温暖,使他认识到,新时代,日中双方应创新形式,拓展新渠道,“从心开始”大力推动两国人文交流走向深入,走向成熟。

  【同期】日本滋贺县琵琶湖观光促进会湖南代表处 所长 荻野大

  中国湖南省和日本滋贺县因“湖”结缘以来,双方在青少年、文化、体育等各方面频繁开展交流,我们办事处第一个目标就是继续深化和扩大双方在这些方面的交流。同时,滋贺县在环保方面有很多相关经验,我们也希望可以分享给湖南的环保部门和企业,促进双方在环保领域技术、人员交流。

  【解说】目前,湖南正通过建设洞庭湖博物馆,给中国和世界呈上“天下洞庭”“人文洞庭”“红色洞庭”“富足洞庭”“生态洞庭”五张亮丽名片,并计划学习借鉴琵琶湖博物馆的成功经验,打造具有保护传承、科研教育、文化传播、公共服务、文旅带动五大功能的中国南方有特色的大湖文明博物馆。

  荻野大说,他将不遗余力创新日中友好交流形式,推动洞庭湖博物馆和琵琶湖博物馆缔结友好,形成常态交流机制。同时,他还在致力于推进滋贺与湖南护理人才交流项目。

  【同期】日本滋贺县琵琶湖观光促进会湖南代表处 所长 荻野大

  我们正在计划通过两省县政府的友好合作,把在湖南省学习护理的一些学生送到滋贺县相关养老机构进行3到5年的学习、进修。希望他们学了一定的技能和先进的理念回到中国后,能提高中国的养老护理水平。

  记者 唐小晴 关紫文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