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抗疫国际传播如何消弭隔阂?大咖齐聚乌镇论破局之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6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等协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会上,多位专家学者表示,面对疫情,西方媒体的表现令人失望。在全球抗疫背景之下,与会嘉宾共论如何加强国际传播合作,回归事实、消弭隔阂。

  【同期】复旦大学教授 张维为

  这次疫情发生之后,不管我们中国的愿望多么美好,我们与人为善,我们相信别人也是善良的,但我们不得不看到从疫情一开始,对于中国整个疫情防控,西方主流媒体就进行恶毒的攻击。对于这种恶毒的攻击,我们觉得一定要通过交锋才能更好地交流,所以我们该迎头痛击的一定要迎头痛击,当然该客客气气也客客气气,实事求是。

  【解说】张维为认为,面对西方媒体的恶毒攻击,中国要实事求是,该反击就反击。而谈及如何面对美国政界的一些谎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通过视频连线指出要“三个回归”。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

  美国的内部问题很多,中美关系实际上是美国内部问题的一个“牺牲品”。那么如何应对美国政界的谎言?我想是我们中国读者、中国媒体的一大任务。面临这种情况,我自己个人还是觉得尽管美国的谎言很多,但是我们面对谎言还是要“三个回归”,我自己一直就分了“三个回归”,就是回归事实、回归科学、回归理性。

  【解说】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认为,中美舆论形成彼此“骂战”,像一个大漩涡,把双方的大量资源和精力都卷了进去,造成这种情况的最大推动力和责任是在美国。

  【同期】环球时报社总编辑 胡锡进

  最重要的是美国的疫情这么厉害,死亡已经接近69万人了,上周还平均每天感染12万人,单日死亡还有2000人。但美国在政治上对这一局面整体上无动于衷。美国的媒体不是“第四权力”吗?要我看,美国舆论对阻止错误的防疫路线基本没起作用。过去,我们都以为西方舆论很厉害、很厉害,现在发现他们怎么好像也挺怂的,很无力。所以我问——疫情如此惨烈,西方媒体去哪儿了?

  【解说】与会的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阿赛表示,拒绝虚假报道是新闻工作的基本原则,疫情问题政治化必须停止。

  【同期】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 阿赛

  媒体必须支持停止疫情问题的政治化。不让某个人或者机构借抗疫谋取自己的利益。媒体合作也十分重要。疫情不是某个国家的单独问题,而是只有世界各国在一起行动才能解决的全球性问题。包括媒体间的合作,交换正确的信息,一起打击假新闻,提供机会交流经验。比如我们今天(9月26日)参加的活动,就是很好的榜样。

  记者 程宇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