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斯蒂文:拉美与中国,为何文化差异创造机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多个小时的飞行时长,逾10个小时的时差,迥异的语言与历史文化……拉丁美洲与中国曾是彼此眼中遥远又神秘的地域。

  【解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作为全球中高收入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最为集中的地区,拉丁美洲吸收中国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  

  【解说】常州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阿根廷籍教师斯蒂文·索特雷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讲述了中拉双方在“文化协同”概念下,促进民心相通的“第三条路”。

  【同期】常州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 斯蒂文·索特雷

  (我)小时候很喜欢中国的汉字、文化、武术。我记得有一次我在走路的时候,找到一个书店,里面有一本中国的历史书,(但是)是法文的,我(想)一定要(学)会中文。我们又找到一个学校教中文,我们开始学习一些中文,觉得挺难。我们阿根廷有一句话,如果有一个很难的事,我们说,别做,别做,太难了,和中文一样难。每一个星期三次,我们到中国城学习中文,吃中国菜。

  【解说】经过几年的“浸润”,斯蒂文于2004年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踏上了当时拉美地区鲜有人涉足的中国研究之路。斯蒂文的父亲阿尼巴尔·索特雷听完儿子在中国的见闻后也决定投身中国研究,着力研究中国发展道路以及阿(根廷)中(国)关系,并在2008年应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大学邀请,领导新成立的中国研究中心。时至今日,斯蒂文父子都已成为研究中国的专家:一位在墨西哥研究中国道路,一位在中国增进拉中文化交流。

  【解说】说到中国与拉丁美洲的交流,要从一艘“中国船”说起。1565年到1815年,“中国船”将丝绸、布料、织物等亚洲产品通过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港运入美洲。船只返程时,会载满来自拉丁美洲的香料、饮料等特产。斯蒂文介绍,这是拉中最早的双边贸易。  

  【同期】常州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 斯蒂文·索特雷

  中国是一个发展很快、发展很好的国家,我们可以和中国一起合作,可以让很多国家做(得)更好,帮很多国家也发展。

  【解说】从2001年起,中拉关系日益紧密。特别是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内容的中拉经贸交往如火箭般增长,人员、文化、旅游往来频繁。

  【同期】常州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 斯蒂文·索特雷

  我们(合作)必须要扩展更多的方面,不但是农业、矿业,这个很重要、非常重要,还需要(覆盖)更多(领域)。现在拉美地区的中小企业在(拉中两地的)双边贸易来说,他们参加可能不到10%。(拉美地区经济体中)中小企业就是90%的企业,我们要互相了解这个问题,互相看怎么做。

  【解说】在中国17年,斯蒂文成了拉中交流的使者。2017年,为推动阿根廷与中国的民间交流,斯蒂文在北京成立了在华阿根廷人协会,目前已有200多名会员。他还承担起常州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的外联工作,与多个拉美国家使领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斯蒂文看来,拉美地区与中国在经济上有许多互补性,而经济互补需要文化协同。

  【同期】常州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 斯蒂文·索特雷

  没有对不对的文化,文化都是一个历史的过程。我不要容易(造成)矛盾,也不要容易不高兴。我要了解,怎么让我不同的看法和他不同的看法做一个第三个看法。我的意思是,我今天说协同文化,你怎么想,我怎么想,不是一个问题,这是一个机会。

  【解说】秉承这一理念,斯蒂文在中国不仅教授西班牙语,传递拉丁美洲文化,还不断将拉丁美洲的法律、历史、经济专著译成中文,供赴拉美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参考。他希望自己成为一艘文化上的“中国船”,这一次,将拉丁美洲的人民带上船,让他们亲眼见到中国。 

  【同期】常州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 斯蒂文·索特雷

  高兴的事是,有更多的人来中国看,这个是我和爸爸最高兴的事,因为我们不需要说什么,你们看。你们可以看社会的和谐,社会的发展,可以看刚才说(的)高铁那个这个。他们看以后,我讲更好,但是我不讲,他们也会看。

  张传明 江苏常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