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张蕴岭:应对世界变局,更需要东方的合作文明?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如何因应变局,战略机遇期消失了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认为应对世界变局,更需要东方的合作文明。

  【解说】近年来,张蕴岭主编了《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和《世界大势:把握新时代变化的脉搏》两本书,对大变局和世界趋势与中国的战略机遇进行了深入分析。在他看来,中国处在大变局的中心,是推动变化的重要力量。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张蕴岭

  我们看似没路了,但是我们转换个方式,换一换,我们就能创造柳暗花明又一村。我这两本书都是这样,主调基本上都是积极向上的,不像有些书,把现在说的一团漆黑,世界并不是这样的。新的世界,相互依赖性并没有取消。

  【解说】时代需要新理念、新文明。张蕴岭认为,东方文化在推动世界和平、合作、发展方面有着丰富内容。随着中国和其他东方国家的复兴,曾经对世界文明做出伟大贡献的东方思想文化,在百年大变局中将发挥独特作用。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张蕴岭

  特别是像东亚多轮驱动,东盟这种以协调共识为基础,不以制度干预为基础的,这些东西都比较符合东方的思想原则,它包容宽松,但是又干事儿,再一个大家都可以得到好处,这些东西符合中国的理念。

  【解说】东方文化强调相互尊重,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强调求同存异,各方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但大家会向好的方向努力;倡导和谐相处,和而不同,互学互鉴。这些也是命运共同体精神。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张蕴岭

  大家都在问,命运共同体是什么呢?谁也回答不清楚,它不是一个组织,它是一个理念,体现在各种各样的行动中间,这个行动就是以合作、而非对抗,这样一个主导思想。

  【解说】张蕴岭还提到,从国际变局来说,不能把所有矛头都集中到中美关系。他表示,中国综合力量快速提升,引起各界高度关注,特别是美国,对华提高了战略警惕和应对布局。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张蕴岭

  所以拜登提出来全面战略竞争的含义就是,我把它总结为“谁胜出”的问题。它不像冷战,冷战是谁消灭对方的问题。如果说特朗普还是单独美国调整美国的战略,到了拜登时期,动员西方,扩大他的朋友圈,来共同应对中国的这场挑战。所以,提出来全面战略竞争。全面的,不仅是经济的,不仅是政治的,不仅是军事的,各个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有人说是制度对抗,我不太用制度,我认为是国家治理方式的不同。

  【解说】中国会与美国发生对抗吗?张蕴岭认为,既不能简单地回答“会”,也难以回答为“不会”,把“会”作为可能,把“不会”作为争取比较科学。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张蕴岭

  冷战结束之后,那是一个大变局,我们走过来了,那么这一场,中美走到了对抗的前沿,我们能避免战争吗?因为我觉得战争是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说只要不打仗,其他都有操作空间。和平是现在最大的任务,而且是人类共同的话题,因为教训就是前边的两次世界大战。

  文龙杰 杨兵 王娇妮 山东威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