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张建国:贺兰山岩画何以具有世界的唯一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国贺兰山岩画是世界岩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被大量发现后,该岩画以独特的表现形式,引起强烈反响。

  【解说】贺兰山岩画何以具有世界唯一性?宁夏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副主任、银川世界岩画馆原馆长张建国近日接受了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

  【同期】宁夏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副主任、银川世界岩画馆原馆长 张建国

  最早的岩画到(距)现在大约是45000年前左右,到现在为止有一些国家,一些土著原始的部落,仍然还在沿袭着制作岩画的传统。所以岩画我们有时候也在讲,它是在那一时代,就是文字产生之前或者是有了文字未使用文字的状况下,来记录他们的所思所想,以及所看到的或者经历的一些历史事件,还有一些神话传说……

  【解说】岩画是一种全球性的文化现象。目前已发现的岩画有7500万幅,每幅岩画都是一种历史文字的遗存,记录着早期人类某一刻的灵感、某一重要的历史事件,这都是古代先民留给后人的重要历史资料。

  【同期】宁夏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副主任、银川世界岩画馆原馆长 张建国

  所以我们也说全世界的岩画可能最终构建的是一个世界历史的档案库,这个里面如果说是把全世界的岩画都解读的情况下,实际上是对世界史前历史的一个重构。

  【解说】全世界的岩画都具有相似性,大致可以分为5大类型:表达的内容大都是对人、动物、土地建筑和工具的描绘;这恰恰也证明了古代先民的思想是基本一致的。

  【同期】宁夏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副主任、银川世界岩画馆原馆长 张建国

  这个是个很有趣的现象,实际上我们看过很多国外的岩画,包括国内、包括贺兰山,其实我们也是做过一些比对,从这一点上就是图案主题上的相似性,也能够恰恰说明从全球范围内古代先民就是在认知世界的过程中,从观察世界、思考世界、再到利用他们所掌握的一些东西来改造世界,在这个过程中他的思维逻辑是基本上一致的。

  【解说】贺兰山岩画位于贺兰口沟口内外1000米范围的崖壁上和沟口外洪积扇坡地上,有动物、植物、人体、人面像和符号五大类型的岩画6000多幅,以其表现形式丰富、分布区域集中、文化内涵深厚而享誉世界。

  【同期】它的分布是比较集中的,我们知道世界包括中国很多地方的岩画它的分布是比较分散的,就是很少有能遇到像贺兰山岩画这个地方,那么大批量的岩画密密麻麻的叠压在一起,而且基本上是在1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汇集了2319处,5685幅岩画。关于它的表现形式,基本上贺兰山岩画可以说涵盖了世界各地岩画当中所有的表现类型以及它的表现主题。

  【解说】除此之外,贺兰山的人面像岩画尤其著名。截至目前,世界岩画中的人面像岩画集中在环太平洋地区的11个国家,而在这11个国家中,中国的人面像岩画居多,而在中国,人面像岩画最多的地方就在贺兰山。

  【解说】“岁月失语,惟石能言”。岩画既是人类“童年”时期的语言,也是先民所留下的宝贵财富。目前,贺兰山岩画数字化留存项目已完成岩画全景及不可移动岩画的精准扫描,将隐藏在深山中的岩画“请出来”对外展示,让不可移动的文物“活”起来。

  李佩珊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