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出生人口持续下降 国家卫健委:受多重因素影响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2022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出生人口近几年持续下降问题成为当天最受关注的话题。

  【解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人口数据显示,全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2021年净增人口创60年新低。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介绍,这是受多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 杨金瑞

  一是育龄妇女特别是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规模下降。二是年轻人婚育观念发生显著变化。当前,90后、00后作为新的婚育主体,绝大部分成长和工作是在城镇,受教育年限更长,面临的就业竞争压力更大,婚育推迟现象十分突出。三是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偏高,加重了家庭生育顾虑。

  【解说】杨金瑞说,新冠疫情也对部分人婚育安排产生一定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表示,综合多种因素,未来出生人口数量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宋健

  我们看未来一段时期,1981-1997年间高出生队列仍然是我国育龄妇女的主体,但后续进入育龄期的妇女数量在缩减,由此导致育龄妇女总数持续下降,与此同时,内部年龄结构趋于老化,特别是20-34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女性规模在2030年前下降比较明显,这就给未来的出生人口带来较大下行压力。

  【解说】2021年,中国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和配套支持措施,各地方也出台多项政策,包括延长产假、增加普惠托育服务发展、计划生育家庭权益保障等条款,杨金瑞表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正逐步形成。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 杨金瑞

  同时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地方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聚焦群众在生育养育教育方面的急难愁盼,加快研究出台积极的生育支持措施,共同营造生育友好的政策氛围和社会环境。

  【解说】出生人口走低,是否意味着人口红利缩小或者消失?对此宋健解释,人口红利和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密切相关,目前中国仍处于人口红利机会窗口期。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宋健

  中国目前仍然处在人口红利的机会窗口期,但是这个窗口期即将关闭。未来要把结构红利转为更长久的质量红利,我们要充分挖掘人口中的老年人口、女性人口,要把人口红利中的老年红利和性别红利充分实现出来。

  记者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