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速递】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92处 主要集中在惠民生等三方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11日,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了92处。其中在稳经济、促创新、惠民生三方面的修改意见比较集中。

  【同期】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向东

  两会期间,对从各个渠道汇集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进行系统梳理汇总,逐条进行认真研究,本着能采纳尽量采纳的原则,对报告共补充修改92处,很多修改之处综合了多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总体上看,修改内容涵盖了代表委员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建议。总的看,今年报告的补充修改主要集中在稳经济、促创新、惠民生三个方面。

  【解说】向东称,代表委员在惠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比较集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服务等领域修改近30处。

  【同期】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向东

  在惠民生方面,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比较集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服务等领域修改了近30处。比如,在社会保障和服务方面,将“减轻家庭养育负担”补充修改为“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强化未成年人保护”补充修改为“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和心理健康教育”。

  【解说】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中国现有人口14.12亿,人口基数大、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但中国面临人口总量增速放缓、出生人口持续下降、老年人口比重继续上升等新形势。如何创造条件鼓励生育也成为委员代表们关心的问题,对此向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充分吸收意见的基础上,在这方面作了相应修改。

  【同期】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向东

  就是进一步强调要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很多家庭关于生育问题的一大顾虑在于孩子没人照看。报告在“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前增加了“多渠道”三个字,意思就是说要动员各方面资源扩大托育服务供给,包括: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等等。

  【解说】面对老年人口比重继续上升的新形势,向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相应充实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内容。

  【同期】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向东

  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青年人就有可期的未来。报告在修改中,补充了“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创新发展老年教育”等内容,就是要让老年人基本生活更有保障,特别注重对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照护服务,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迟瀚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