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旅美指挥家蔡金冬:中国音乐如何走进西方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近些年来,随着中美文化交流的日益深入,中国音乐逐渐走入美国观众的视野。2018年,在美国顶级音乐学院之一的巴德学院开设了西方世界的首个中国民乐项目。西方听众对中国音乐接受度如何?如何推动中国音乐在西方世界的发展?

  近日,美国巴德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著名指挥家蔡金冬在华盛顿接受了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分享了他对东西方音乐的感悟以及在推动中国音乐在西方世界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成果。

  【字幕】如何看待东西方音乐的差异?东西方音乐是否有共通之处?

  【同期】美国巴德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著名指挥家 蔡金冬

  我觉得音乐都是相通的。音乐不需要任何语言去解释,大家都可以感受到。音乐是人的情绪抒发以后互相的联系。中国音乐和西方音乐确实有一些区别。中国音乐更注重音乐和大自然的关系,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西方音乐更注重音乐和人的情绪的联系。但是我觉得到了21世纪,现在有很多东西可以混合到一起 现在西方当代作曲家很少写d小调协奏曲,总会有一个标题,只(用)音乐已经不够去叙述了。中国音乐近些年来受到西方音乐影响很大,在和声上、结构上也是更加丰满了。所以两种音乐都在不同发展,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是在靠近。

  【字幕】如何看待西方人对中国音乐的认知和接受度?

  【同期】美国巴德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著名指挥家 蔡金冬

  (以前)西方对中国音乐的了解是非常少的。少的原因跟历史有关。西方音乐在过去200到300年之间是在整个世界占到主导地位。(现在)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了,(西方)对中国的文化也开始更有兴趣。过去几十年来,我们为西方音乐培养了非常多很好的艺术家,钢琴家、小提琴家、作曲家,这些就使得西方人们对中国音乐的发展(更有兴趣)。为什么中国社会可以造就这么多的艺术家?就会开始揣摩到底在中国社会中音乐到底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字幕】如何让中国音乐走进西方世界?

  【同期】美国巴德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著名指挥家 蔡金冬

  我在斯坦福的时候,(做了)十几年的泛亚音乐节,在美国提供平台介绍亚洲音乐,每年都有中国作曲家的作品。现在我到了巴德学院,我希望在巴德建立中国音乐的基地。我想在美国、西方对中国音乐有兴趣的人慢慢都会加入。琵琶是中国乐器、二胡是中国乐器,但不能说它们只是一个中国乐器,它们是音乐的乐器,任何人都可以用它表现自己。(就像)贝多芬第一次把长号用到乐队里面,西方乐团也是这样向前发展。21世纪慢慢中国乐器都可以成为交响乐队的一部分。就像最近建立的巴德东西乐团,把中国乐器和西方乐器放在一起。也许以后作曲家就会我要为这样的形式创作,那音乐发展就会有新的发展方向。

  (记者 沙晗汀 制作 刘映含)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